教育学院邀请西安音乐学院高贺杰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7480次

         近日,教育学院邀请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高贺杰博士利用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乐教与美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教研室陈驰老师主持。

    讲座中,高贺杰教授以《礼记·经解》中提出音乐具有教化民众,陶冶性情的作用为切入点,指出不同时期的教育方针都把“美育”列入其中。这足以反映出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文化理念背景下,我们对于以“乐”为核心,以“美”为主旨的艺术教育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强调了美育教育中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同学们在认真倾听讲解的同时,积极地与高教授进行线上互动,在交流中高贺杰指出现代学校音乐教育是以专业化音乐技术和现代化价值观念为目标的教化模式,而民间音乐教育则是以传承地方文化全貌为目的,以本族歌唱为手段的地方性文化传承的音乐教育,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本次讲座紧密围绕美育教育改革热点,链接前沿理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美育教育的理解。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音乐教育的历史和音乐教育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性并了解到了地方性音乐和现代化音乐的区别与联系。

讲座后,学生们踊跃提问,高贺杰教授也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拓宽自己眼界的同时也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重视音乐教育,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自己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文、图/陈驰、马斌/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