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基于核心素养进课堂的“一帮一”青年教师多彩说课

        在教育部2014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首次提出“核心素养体系”概念。同时,正在进行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也将核心素养作为重要的育人目标。

201914日,附属中学教研科精心组织,认真筹划,致力于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让六大素养树立学生成长“标杆”,践行核心素养进课堂,开展了青年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一帮一”多彩说课比赛。

此次说课比赛首先由政治老师李自繁、体育老师张琭伊、生物老师杨楠、物理老师陈毅涛和周忻、语文老师刘卓源和卢一丹、英语老师明扬、化学老师岳鑫等九位老师对本学科的一节课进行长约十分钟的说课,然后由九位评委老师对依次进行点评和讨论。

讨论提出:核心素养的落实,显然不仅仅是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变更,它更是以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为保障的。会上明确了四点具体的思路:1、回归学习本质—解决问题;2、学习方式改变—问题化学习;3、教学模式的变革—“活动课程”;4、课程规划—学科和跨学科课程。

本次活动立足于核心素养进课堂,加深了老师们的认识,调动了老师们的研讨积极性,为学校下一阶段的校本研修奠定了基础,效果很好。

 

(文图:朱传弟 审核:袁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