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概况>>学校简介 >>正文内容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是西藏自治区在内地创办的唯一一所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学段的十五年制完全学校,是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窗口学校也是陕西省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地处古都咸阳,北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邻陇海铁路,东靠西咸新区。1962年设立小学,1969年扩展为初中,1972年增设高中,1985年独立建校,1992年开始面向属地生,1998年开始面向全区招生,2005年迁入现址,2012年幼儿园并入附中。近年来不断扩大在区内招生比例,2015年提出了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十三五”规划期间,学校提出并实现做优幼儿园、做精义务段、做强高中的整体发展目标;2021年学校进入科学创新健康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升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加快速度内涵发展高中教育的新征程。
学校先后被授予“西藏自治区重点高中”“陕西省标准化高中”“西藏自治区文明学校”“陕西省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学校”“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实验基地学校”“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陕西省现代技术实验学校先进集体”“教育部教育信息资源库实验学校”“国家级特色项目学校”“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自治区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西藏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校本研修示范校”“全国体育卫生先进集体”“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首批“西藏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学校”称号。2021年获得“西藏自治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西藏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现有6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435人:幼儿园8个班226人,小学12个班597人,初中9个班388人,高中33个班1224人。现有教职工295在编212人,外聘83人),高中教师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义务段及幼儿园教师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教师中博士4硕士60人;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54人,一级教师68人;教育部领航名师1人,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名校长1人,自治区中小学名师5人,自治区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自治区级)骨干教师13人,省级(自治区级)教学能手28人,咸阳市名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20人,区级教学能手、教坛新秀27人。
2022年4月成立附属中学党委,现设11个科室县处级领导3人,科级干部31人。全校分为幼儿园、义务教育和高中三个校区建有两图书实验楼,设有音乐舞蹈教室理化生探究实验室机器人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实验室、史地探究实验室、心理咨询室、书画苑、学生电子阅览室等各类功能室教学设施齐全完备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和教室内触摸一体机教学,已建立“智慧校园”管理系统。
学校有效开展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毕业班与高中部强基部管理,保持教育教学质量的稳定提升2022年高考成绩突出,本科上线率比2021年高考有所提升,区内考生483人,本科上线率达90.1%;专科上线率99.2%;理科“强基实验班”90名学生,全部上二本线,重本上线66人,其中1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31名考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义务段中考成绩继续位居渭城区第一名,总平均分684.4领先第二名54.3分幼儿园办学优势逐步扩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已连续15年被评为咸阳市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和渭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附属中学继承和发扬“校荣我荣、校衰我耻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附中精神,落实和巩固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办学地位,抢抓机遇,稳定规模,深化改革,同时健全机制,精细管理,求真务实,彰显特色,保持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建成在藏陕两省一市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校,为创建国家级特色学校,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