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丹曲教授作《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成就及最佳路径》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3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78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具有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是我国和亚洲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但其生态环境相当脆弱,具有不稳定性和敏感性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1023日上午,丹曲教授应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在实验楼511室作了题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成就及最佳路径》的学术讲座我校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丹曲教授首先从生物多样性营造天然乐园西藏作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两个方面阐述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接着他进一步阐述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和国家出台和颁布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并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生态环境法律制度体系,提高了青藏高原生态科技水平,继承和发扬传统环境保护伦理观念,这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随后主要从生态建设任务与力量之间的对比关系生态环境与脱贫关系的后续问题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问题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与调整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接着,丹曲教授进一步提出了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最佳路径包括以下方面:必须坚持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西藏生态制度体系建设充分挖掘西藏当地传统生态伦理观念等他指出,只有保护环境,重建生态平衡,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最终美丽西藏的建设目标。

最后,丹曲教授作了系统总结,指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充分发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西藏优势,才能最终实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学术前沿性,又有现实借鉴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自愿秉承先辈的教诲,踏着先辈的足迹,做“坚守精神高地”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图:孙可桢/审核:赵国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