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为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精神,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2011计划”是继“211”、“985”计划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高等教育重大战略计划。在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支持下,2013年4月认定“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自治区级“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培育和建设项目2018年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技厅函[2018]126号)。中心于2018年、2022年连续入选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联合发布的“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中文名称: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英文名称:Center for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in the Heritage and Development of Xizang Culture;英文缩写:CCIHDXC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以西藏民族大学为依托单位,由西藏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同组建的改革创新实体。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聘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为专家咨询组顾问,聘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为首席科学家,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周炜为首席专家。中心下设西藏宗教与社会文化发展、西藏文化对外传播、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等三个研究平台。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开展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数字化文化产品研发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推动西藏文化产业形成西藏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研究传统宗教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问题,针对西藏传统宗教文化的传承保护和西藏文化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探索与西藏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战略;研究西藏文化对外传播的有效机制,扩大社会主义西藏文化影响力,推动西藏高等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将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实体。

    西藏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保持西藏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以促进西藏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己任,竭诚为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中心建设原则

    贯彻落实坚持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引领中心建设,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坚持以质量和贡献为核心、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认定与管理方式,坚持分层实施、协调发展等原则。

 中心定位和建设宗旨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区域发展类协同创新中心,以“政府主导、区域急需、创新引领、影响突出”为建设宗旨,紧紧围绕西藏区域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西藏重大创新任务为牵引,抓住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力求把中心培育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基地,西藏高端文化研究人才、文化产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区域中心,促进区域重大成果转移和辐射,服务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

 中心主要任务

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