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中心)狄方耀教授参加西安外国语大学“阿富汗变局与南亚安全形势”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71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3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阿富汗变局与南亚安全形势”线上学术研讨会,我校南亚研究所(中心)顾问狄方耀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美国强化向尼泊尔渗透对中尼关系的影响与我们的对策建议》线上交流发言。

狄方耀在发言中认为,2021年8月底美国军队从阿富汗匆忙撤离,但是,美国的注意力却没有离开南亚,而是更加积极地推动“印太战略”实施,从集中用兵阿富汗转向重点拉拢印度,同时也在加紧笼络尼泊尔等南亚国家,以达到围堵和全面遏制中国的目的。美国的这一战略调整,必然对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这不仅将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上削弱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和实际利益,同时也必将对我国的西南边疆安全、边防巩固带来严峻挑战。他从以下两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第一,美国在尼泊尔的长期布局和具体做法,尤其是美国在当前加大对尼泊尔施加影响,试图将尼泊尔拉入“印太战略”,从而与印度一起形成对中国西南边疆的围堵;第二,以更加有效之策推动中尼关系行稳致远,他提出了7条具体的对策建议。狄方耀教授最后强调指出,美国作为当今国际社会唯一的超级大国,为了达到继续独霸世界和全面遏制中国的目的,所进行的国际战略布局与地缘政治谋划,可谓是老谋深算、用心险恶、不择手段。为此,我们应当从多个方面与尼泊尔进行密切合作,积极应对和坚决回击美国的险恶企图。狄方耀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会议主持人的充分肯定。

参与此次会议交流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副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宋德星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教授,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闫伟教授,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李家胜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达远教授等国内近20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