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周毓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免于鉴定”形式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11-12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93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10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西藏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周毓华教授主持,中心研究骨干参与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末民国时期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6BZS099)以“免于鉴定”形式顺利结项。

据了解,《清末民国时期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于2016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过程历时5年。期间,课题组致力于填补学术空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研究理论和方法上,以“大历史观”的视角,将清末民国时期西藏地方的历史发展置于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以民国时期西藏地方内部结构的剖析为切入点,用“圈层结构”理论和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理论分析中央政府在西藏地方治理过程中所建构的行政上的管理体系和法律上的管理模式。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治理措施、外国势力渗透入侵的背景下西藏核心政治人物及政治事件为突破点,研究清末民国时期西藏地方在错综复杂的时代漩涡中与中央政府的曲折关系,探究清末民国时期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策略及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在史料应用上,以档案、正史资料特别是从台湾收集的有关民国时期大量的档案资料为主要支撑,兼以地方志、个人传记、碑刻等资料为辅助,从多层面、多角度,最大限度地展现清末至民国时期西藏地方的历史状况,阐述民国时期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用翔实的史料论证了民国时期西藏依然是中国中央政权治下的地方政权,西藏依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研究过程中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篇,提交研究咨询报告2余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该项目得以“免于鉴定顺利”结项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藏学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据悉,2021年10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470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96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优秀”20项、免于鉴定43项,65个项目暂缓结项;9个项目被终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