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藏秦讲堂”2019年第6期:西藏民族大学毛阳海教授作题为《西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需要补特色产业短板》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8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83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7日晚,西藏民族大学“藏秦讲堂”2019年第6期、题为《西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需要补特色产业短板》的学术报告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举办。报告由2011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主讲,科研处副处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张传庆教授主持。
毛阳海教授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角度,阐明了西藏特色产业“强优补短”的三个重要意义,即短板产业的存在导致资源优势不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补特色产业短板有利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特色农牧业短板有利于精准脱贫和产业富民。通过梳理“十五”以来的西藏4个五年规划和2015年以来的4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本世纪以来提出的需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是符合比较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和生态安全基准的,提出今后政府在推进特色产业补短板的识别、实践方面还需要深化认识。
随后,毛阳海教授还分享了2019年暑期带领研究生进藏调研特色产业“强优补短”情况的认识和收获。毛阳海强调,西藏在“强优补短”产业发展方面,必须要以国家、生态安全为前提条件,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战略的指导之下,将西藏特色产业做大、越强。最后,毛阳海教授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补短板实践提出了对策建议。
张传庆教授做点评和总结发言。他讲到,毛教授善于抓住重大现实问题分析并与前瞻理论相结合,对于特色产业补短板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毛教授提出强优补短的识别、实践再到深化认识都有着深刻的见地,对政府如何引导补短板实践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更为我们研究生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值得全体同学学习借鉴。
来自财经学院、管理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同学到会聆听了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