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一行参加第二届中国西藏鲁朗“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6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65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5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鲁朗“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市鲁朗镇举行,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刘星君老师应邀参会。
狄方耀教授在上午的大会上作了《西藏参与“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的途径与抓手研究》的大会主旨演讲。他指出,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使西藏处于我国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门户的位置,所以其必然承担“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的主要任务,所以,一定要积极作为,拿出西藏方案,做出西藏贡献,铸造西藏形象。他在发言中介绍了“喜马拉雅”具有的自然地理、文化地理和经济地理等多种内涵,并从经济地理和文化地理入手,提出了西藏在参与“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过程中,应当优先实施“中尼印经济走廊”中的“中尼经济通道”建设、借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走向南亚和东南亚、赋予传统的边民互市贸易通道新的时代内涵和充分利用西藏独特的旅游与文化资源等四个方面的途径与具体抓手,希望将四个抓手有机地协调起来,形成合力。他强调,在现阶段西藏应当将尼泊尔作为首要合作伙伴,努力将“中尼经济通道”打造成参与“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的样板工程和主要用力方向,将对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作为西藏参与“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的第二方向,以及扩展国际合作空间的新领域。狄方耀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中外嘉宾和会议主持人的好评。
狄方耀与刘星君还利用此次国际论坛期间的休息时间,广泛地与参会的国内外学者进行交流,尤其是与尼泊尔的多位参会者就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成功访问、中尼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谈。另外,他们还利用在林芝参会的机会,就边境贸易和旅游等问题进行调研。
在中国外交部大力支持下,本届“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林芝市鲁朗镇举办,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缅甸等国家政要代表及学者参加讨论,就“一带一路”“环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等议题发表演讲。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尼泊尔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马哈赛特、巴基斯坦参议院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委员阿萨德、蒙古国外交部秘书达瓦苏伦、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等中外方嘉宾100余人出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