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周毓华教授、张文婷老师受邀赴尼泊尔参加第三届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5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三届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我校西藏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周毓华教授、张文婷老师受邀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尼中凯拉斯文化促进发展协会、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尼泊尔与亚洲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西藏杂志社(及中国西藏网)社长公保、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人类学系系主任Dambar Chemjong教授等主持并参加会议。
在9日的“中尼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与合作”专题讨论会上,周毓华教授作了《西藏昌都卡若区藏族传统手工艺群体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以昌都卡若区嘎玛乡嘎雪传统手工艺为例,详细追溯了这一藏族特色手工艺的历史传统、传承现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其可持续发展的传承路径,认为“西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发展不仅是对西藏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增加当地居民收入,促进西藏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输出等方面皆具有积极意义。”
    截至目前,“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一带一路”与喜马拉雅区域互联互通、中尼两国关系发展、中尼两国与喜马拉雅区域其它国家的合作和发展这三个主题。来自中尼两国近6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观点的碰撞与交流,以期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在本地区走深走远,并推动中尼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