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主办、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5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205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6日,由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主办、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通往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问题”的主题展开。来自全国16个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28位在南亚相关问题研究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西藏军区原副政委、现西藏红方印南亚研究部高级顾问杨双举少将莅临会议。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邬晓斌副主任、多吉旺扎同志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孟亚伟博士受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派出席会议。西藏民族大学扎西次仁校长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凯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通往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问题”主题发表主旨和主题演讲。四川大学访问学者、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奥利介绍了“中印尼经济走廊”建设的背景与基础,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尼泊尔发展、对中尼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的巨大影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高级专家张德福教授发言的主题为西藏如何发挥地区优势,实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孙建中教授从构建“中尼印经济走廊”面临的困难、挑战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李涛教授从喜马拉雅地区主要的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和尼泊尔近期政治、经济及其相互关系的发展变化来探讨跨喜马拉雅合作的路径;云南大学吕昭义教授分析了中印关系经历的两个阶段,并指出了中印关系向全新阶段过渡的主要特征;上海社会科学院沈开艳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经济发展面临的几大难点,提出要充分利用西藏已有的或已形成的现实基础并克服当前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教授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建设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战略选择》的发言。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分享了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认识和谋划西藏南亚通道建设问题;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提出建设第三条通向南亚经济走廊4国共同建设“中尼印不经济走廊”战略意义(中国(西藏)——尼泊尔——印度——不丹)上海国际问题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研究员认为西藏的发展新定位就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西藏应该在环喜马拉雅经济区域合作的舞台上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现四川大学教授孙勇作了题为《试析面向南亚通道的障碍问题》的发言。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作了《关于加快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政策研究的基本考虑》的发言。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史研究室孟亚伟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建设南亚通道与西藏稳定问题的思考》的发言。西藏民族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毛阳海教授提出,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视亚东通道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争取使亚东通道的巨大潜力尽快变成巨大优势。

此外,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还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面向南亚的机遇》、《在民心相通基础上加强西藏与不丹的经济文化交流》西藏的南亚通道建设与印度学知识产业链》等发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