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藏秦讲堂”2016年第3期:鄂崇荣研究员作《宗教人类学视野下的青藏多民族地区民间信仰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8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51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月26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藏秦讲堂”2016年第3期、题为《宗教人类学视野下的青藏多民族地区民间信仰研究》的学术报告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举行,报告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鄂崇荣研究员主讲,西藏宗教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平台执行负责人马宁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鄂崇荣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民间信仰的概念、研究价值、意义及视角方法,并结合自身多年深入青海地区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用丰富的图片资料为大家讲述了青海多民族民间信仰的概况。随后,鄂崇荣研究员对多民族民间信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制度性与民间信仰互动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他强调,在当代社会,以“神圣性”为内核的青海多民族民间信仰仍然保持着与其他宗教文化的交流、对话、向外辐射及自我调整,在这一过程中彰显自己的存在和价值。

报告结束后,鄂崇荣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青海“猫鬼神”信仰、山神信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使大家对青海的民间信仰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鄂崇荣,土族,男,宗教学博士,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青海省社科联常委,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土族研究会理事、《中国土族》编委、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等职。曾获“青海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现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学、宗教学。发表学术专著10余部,多次获省部级奖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