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文章《“一带一路”中的西藏应打好特色牌》被人民网公开发表

发布时间:2016-04-08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10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6年4月5日,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温文芳、段刚辉所撰文章《“一带一路”中的西藏应打好特色牌》被人民网公开发表。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着眼世界局势,从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的一个战略部署。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在区域经济平衡方面,呈现出东快西后、沿海强内陆弱的局面,尤其是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程度较低。西藏作为我国的西南屏障,是对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因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地域优势和特色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西藏民族大学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温文芳、段刚辉从理论论证到现实基础和现实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坚持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作者认为:西藏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民族特色为核心,实现大发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可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以铁路通道为主线,通过发展特色贸易和文化旅游,打好特色牌,把中央关于西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共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作者强调,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要紧密结合西藏特点,联系西藏实际,打好民族文化旅游牌,打好区域特色边贸牌,从思想到行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积极主动作为,从民族旅游和特色边贸方面发挥地域优势和民族特色,进一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系西藏民族大学温文芳博士研究成果,2011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12月编辑成《西藏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应打好特色牌》(2015年第11期)成果要报上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