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藏秦讲堂”2016年第1期:金炳镐教授作“民族团结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04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6年3月18日,西藏民族大学“藏秦讲堂”2016年第1期、题为“民族团结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学术报告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民族院校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金炳镐先生主讲,我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管委会主任陈敦山教授主持。

陈敦山主任对金炳镐先生在百忙之中到我校为师生做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讲到,2015年11月28日,由西藏民族大学、光明日报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的召开,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收到了学界和业界高度评价。为继续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延续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的影响力,树立学校学术活动的品牌,经西藏民族大学党委批准,学校决定开展“藏秦讲堂”系列学术活动。金先生“民族团结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学术报告,就是“藏秦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讲。

金炳镐教授阐述了民族团结的内涵以及在我国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民族平等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的生命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其次,他分析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和2016年“两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指出“五个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第三,他将五个发展理念同我国民族地区的特殊性相结合,分析了五个发展理念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的关系,指出坚持民族团结与五个发展理念是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我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际,金炳镐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为我校师生所做的此次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深入浅出,说理透彻,对我校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扩大“藏秦讲堂”的影响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金炳镐,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马列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3年荣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成为全国民族院校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第一位民族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