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喜饶尼玛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04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7日下午,来我校参加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的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民族教育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我校《学报》学术顾问喜饶尼玛教授在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民国时期的汉藏文化交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学报主编陈立明教授主持,来自民族研究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喜饶尼玛教授首先介绍了民国时期汉藏文化交流的时代背景,由于民国时期内忧外患的形势,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关系面临严峻挑战,西藏内部动乱不平,帝国主义势力也乘机横加干涉。尽管有政治纠纷和争端发生,但中央政府仍然维护着西藏的主权,汉藏文化交流也从未中断。此背景下的文化交流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被压缩,文化交流的载体和内容也受到很大限制,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政治色彩。他详细讲述了民国时期汉藏文化交流的具体内容。在佛教文化交流方面,蒙藏佛教高僧在内地举行法会,在佛教学院讲经,为沟通汉藏佛教交流、加深双方交融等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大勇法师、法尊法师、能海法师和碧松法师对藏传佛教的研习和传播,说明汉地僧侣对藏传佛教的尊崇与信仰。在教育与文化交流方面,喜饶尼玛教授从蒙藏教育机构的设立、创办蒙藏学校、创办藏文报刊、班禅大师和喜饶嘉措大师在内地讲学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汉藏文化在教育界的特殊地位和广泛影响。在人员、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方面,他以民国时期在西藏的汉族人口及社团组织为例,说明人员之间的往来必将带来汉藏文化之间的不断交融,以在藏陕商的贸易活动说明以文化交流为经济搭台是一种互利双赢的绝好交流范式。他认为,内容上以佛教文化交流为主,载体上以宗教人士的活动为主,形式上以民间交流为主要平台是民国时期汉藏文化交流的三大特点,文化促进和政治维系则是这一时期汉藏文化交流的两大功能。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喜饶尼玛教授就“口述史的史料价值”、“喇嘛的生产活动”、“汉藏文学、佛教交流”及“西藏邮电”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喜饶尼玛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其研究领域真正做到了“专、深、博”,对我校师生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