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武汉大学陆伟教授、邓胜利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35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参加我校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的专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邓胜利教授,20151127日下午在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召开题为“知识本体在西藏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和“西藏文化产业的信息服务与保障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陆伟教授认为,在国家文化政策推动下,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正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西藏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亟需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和固化。固化保护是非遗保护的重要手段,本体作为一种有效的知识描述工具,在非遗固化保护中有着重要作用。进一步陆伟教授以“锅庄”、“堆谐“两种具有代表性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在调研西藏非遗知识本体构建工具支持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西藏非遗知识本体构建的重难点,并对其中的关键问题如领域数据集构建、领域文本分词、本体标注、本体关联、本体可视化等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了一个面向文本与多媒体数据的非遗知识本体构建系统。此外,报告还就如何建构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非遗知识本体库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邓胜利教授认为,在国家文化政策推动下,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已成为西藏实现经济转型和加快发展的共同选择。从产业战略和实体经济组织上看,文化产业兴起是以科技和产业创新为依托的,一场新的经济、技术、环境和社会的革命。这意味着必须面向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基于企业联盟的信息服务重组,以实现产业发展中的全方位、全程化信息保障。邓胜利教授进一步从西藏自治区“十二五”规划中文化产业布局出发,提出面向文化产业信息服务重组,分析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与保障内容,认为在国家层面服务联盟下应建立区域服务联盟,从平台构建、资源组织和关系协调方面推进跨系统协同信息服务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雒伟群教授和杨晓波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对陆伟教授和邓胜利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信工学院研究生和财经学院2014级、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