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第四分论坛“西藏政治与文化”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01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8日,由西藏民族大学、光明日报社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西藏政治与文化”分论坛在社科楼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社会科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西藏自治区党校、西藏民族大学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西藏政治与文化”的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校6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西北民族大学看本加教授主持。6位发言人分别是陕西师范大学王启龙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喜饶尼玛教授、浙江大学张建林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西藏民族大学马宁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刘立云博士。6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吐蕃的政治制度对客观认识西藏历史的重要意义、构建西藏开放型新格局,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分析吐蕃佛教造像,研究“唐蕃古道”新思路、藏传佛教传入河湟流域后对土族地区的影响和后果、印控区珞巴人的跨界贸易和文化交流、明清时期的唐蕃古道和陕商的崛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研究员对6位发言人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

论坛下半场由中央民族大学喜饶尼玛教授主持,6位发言人分别是西藏民族大学索南才让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看本加教授、云南大学朱映占副研究员、西藏自治区党校李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徐百永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王思亓博士。6位发言人分别就吐蕃之前西藏的对外交流情况、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信仰藏传佛教的现象、云南至西藏的各个程站及其变迁在加强滇藏民族交流方面的重大作用、构建文化遗产体系保护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国民政府有关十世班禅灵童征认的政策、中尼边境地区夏尔巴人的跨境谋生和他们对国家的认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者们各抒己见,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浙江大学张建林研究员点评了6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妙语连珠,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