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第二分论坛“西藏文化传播”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20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8日,由西藏民族大学、光明日报社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第二分论坛“西藏文化传播”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民族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西藏文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西藏民族大学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杜永彬分析了国外藏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复旦大学张涛甫教授以西藏文化传播为例探讨了文化传播的路线;中山大学朱铁权副教授探讨了藏传颜料的制作工艺保护、传承问题;西藏民族大学袁爱中教授从唐蕃印通道是信仰之路展开,总结了影响唐蕃古道宗教传播的四大问题;西藏民族大学邵卉芳博士以藏香制作技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吞巴乡为例详细介绍吞巴乡文化遗产;西藏民族大学刘小三副教授以一带一路”的视角下来探讨西藏对外传播。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对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专业、严谨、幽默风趣地评议。

下半场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杜永彬研究员主持。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阐述了谈藏传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西藏民族大学张玉荣博士以吉隆文化融合的研究为例,研究文化的融合;陕西师范大学南长森教授探讨了丝绸之路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价值预设与民俗文化传播价值生成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勇副研究员阐述了如何增加儒家文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理解度;西藏民族大学周德仓教授对西藏文化对外传播的症结进行了深入探讨;西藏民族大学刘凤强博士从符号学视角解读文成公主进藏。最后,复旦大学张涛甫教授对6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