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第一分论坛“西藏对外开放”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95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8日,由西藏民族大学、光明日报社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西藏对外开放”分论坛在我校第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云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西藏对外开放的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2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和80余名外语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分论坛。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涛研究员主持。6位发言人分别是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昭义,中国驻外国大使馆参赞邓俊秉,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教授牛治富,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希光,西藏民族大学副教授、博士温文芳,西藏民族大学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文化产业平台负责人、科研处副处长、研究员张剑雄。6位发言人分别就中印关系的历史转换与印度防务战略的新趋向、中国与南亚国家人文交流、南亚大通道对西藏发展的意义、以世界屋脊为核心建设“一带一路”文明圈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藏边境贸易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并对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西藏的对外开放要立足世界屋脊的发展,要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加大人文交流;要建设“一带一路”文明圈,加强文化交流;要打好旅游、宗教和边境贸易的特色牌,搞好交通的互联互通。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南边疆研究室主任孙宏年研究员对上半场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下半场由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昭义主持。6位发言人分别为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南边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宏年,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研究员李锦,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涛,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博士王小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尹仑,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博士王鹏。6位发言人分别围绕西藏融入“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藏彝走廊的文化互动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包容、产业布局优化与西藏高原生态农牧业跨越式发展、丝绸之路与环喜马拉雅区域国家间生物多样性公约合作机制、明代汉藏茶马贸易的三种类型等专题进行了发言,指出西藏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应该在文化上包容,建立生物多样性公约合作机制,增强政治互信,加快道路互联互通,推动经济互利共赢,实现民心相通,良性互动。最后,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对6个专题发言进行了严谨而精辟的点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