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高明教授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5-06 信息来源: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3382
 
2015年5月5日晚,文学院副院长高明教授在文学院会议室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作题为《现代文学文献史料门外谈》的学术讲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胡沛萍主持。
高明教授从中国现代文学学科产生谈起,首先强调指出现代文学史与古代文学史一样具有很强的历史特质,因此在研究实践上必须高度重视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使用。然后分别介绍了目录、版本、校勘、辨伪、辑佚等古典文献知识,从研究方法上向大家阐述了长编考异法和考据法两种传统文献研究方法。他希望现代文学方向研究生在具体研究过程中积极吸收借鉴古典文献的方法论,从文献源流、判定价值、学术史观念和材料先行原则等方面树立起敏锐的文献意识,围绕作家、作品和社会环境等方面搜集整理文献资料并科学合理地运用文献资料
高明教授的讲座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系列学术沙龙之一,紧密结合文学研究中的实际案例,对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文:陈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