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作家作品

【格央】结婚和离婚

发布时间:2014-02-18 信息来源: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2419
 

结婚和离婚

                                                                      格央

      昨天,我接到了两个意想不到的电话,都是老同学打的,一个告诉我领了结婚证,一个告诉我办好了离婚手续。结婚的是去年刚离过婚的,而离婚的,则是我们大家都公认的贤妻良母,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大的在读小学,小的还在上幼儿园的小班,她的丈夫据我们的了解,也很循规蹈矩,忠厚,很顾家的,这样一个家庭怎么会破碎?倒是那个刚领了结婚证的,她去年还在我们的面前发誓这一辈子就不嫁了,已经受过男人和家庭折磨了,要轻轻松松做一个快乐的单身女人。我真的被那两个电话弄糊涂了!

婚姻有时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难怪有人要把婚姻归结为缘份,这真的是一个很聪明的结论,它可以对任何一个婚姻做出解释,不论双方多么不搭配,不论这样的结合多么离奇古怪,简单的两个字----缘份就让我们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我那个离婚的老同学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可是在这里我暂且把她叫做仓。仓长得挺标致的,现在有点发胖了,要不然走在街上,一定会把很多青春年少的小姑娘比下去。在学校的时候,仓的成绩特别好,那时候校园里很流行跳交谊舞和恰恰,每个周末都有舞会,仓是舞场的明星,有很多男同学想法子和她搭话,她很公平地对待他们每一个人,因此,仓有很多异性朋友,我们宿舍有什么体力活,总是包给他们做,放假回来,还可以吃到五湖四海的土特产,快考试时,有人帮助我们找各种资料,甚至牺牲自己的时间给我们补习,大学的时光我们就这样轻松快乐地过来了。直到大学毕业,仓也没表现出对某人特别的好感,那些献了四年殷勤的男生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候,还显得情深意切,嘱咐要给他们去信,甚至还有人推迟自己报到的时间,只为了含情脉脉地目送仓坐着火车离去。

那年,仓分在了日喀则的一个边境小县城,大家分手还没有一年,我们就得到了仓结婚的消息,新郎是一个边防的军官,年龄要比仓大八、九岁。漂亮出众、多才多艺的仓成了我们同学中第一个结婚的,大家都觉得意外极了,在大学里挑挑拣拣、犹犹豫豫的仓这一次却果断地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决定。

几年以后,仓和军官丈夫一起回到了拉萨,她还是显得很年轻,因为还没有孩子,因此有很多的空闲时间,就总是召集同学聚会,很多不太来往的同学也被她找了出来,在她的号召下,那几年大家都疯了一阵子。可是对聚会的热度终于还是冷淡了下来,仓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给老同学的电话也就少了。而她的军官丈夫官运似乎很顺通,总是听到他升迁的消息,在这样的消息声中,大家都羡慕仓的好运气,也明白了为什么当年她会出人意料地做出结婚的决定。

仓还是没有要孩子,尽管我们所有的人都劝她生一个,尽管平日里她也很喜欢小孩子。可是她终究没有要孩子,她成了我们同学中最清闲最时髦最自由的家庭主妇,她的丈夫还在不断地升迁,真是应验了我们老班长话:他发亮而饱满的印堂就是官场最保险的通行证。

从某一个角度来说,仓的婚姻似乎弥补了我们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某些欠缺,完美了一些梦想中婚姻的情节,因此她无疑成了我们女生们羡慕的对象。

可是,仅仅在仓回到拉萨的第六年,我们却突然听到了一个可怕的消息:仓那只有18岁的小保姆怀孕了。是哪个可恶的男人一手造就了这样的事情?小保姆不论如何就是不回答这个问题,她只是说自己错了,让仓原谅她,在她无奈和痛苦的哭泣声中,仓也没有了主意。这个小保姆是仓的远房亲戚,她决定打掉这个无辜的孩子之后,就把小姑娘送回遥远偏僻的家乡。可是这个决定遭到了丈夫毅然坚决的反对,终于,丈夫道出了实情:孩子是他的,他决定和仓离婚,和小保姆结婚。在丈夫坚定而冷漠的态度中,仓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家,小保姆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子,官运亨通的丈夫虽然因此仕途不再一帆风顺,但他显然很满足这样的生活,也许在他的眼里,孩子比仕途要重要的多。在这里我不想谈论他的得失,这不是我关心和想要探讨的问题,但那个小保姆却让我的心有些伤感!

一个天真的少女怀孕了,自然会受到许多仁义道德批评家的指责,认为这少女不知廉耻,只是有谁会考虑过这少女也许是因为爱情而付出了她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奉献?

小保姆也有权利做一做公主梦!可是这个梦在那个年龄相差甚远的男人身上最终会变为现实,还是只是幻梦一场?爱情也许真的没有年龄的界限,但是象他们这样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的人也会产生真正的爱情吗?小保姆涉世不深,希望改变自己的处境,不免有不择手段的可能,而那个做丈夫的自然也有亵渎威逼少女的嫌疑,这样欠体面的结合让他们彼此感到尴尬和不信任。爱情,或是婚姻的快乐自然会少了很多。

当然,在这件事情上,仓应该是最伤心的人了!

一般来讲,丈夫因为某种原因抽身走开之后,女人的身心就会面临扑空,脆弱者还会陷入崩溃的局面,可是快乐逍遥的仓却显得蹦蹦跳跳,在她灿烂依旧的笑容里,你似乎看不到任何痛苦绝望、悲愤伤感的痕迹。仓的坚强和乐观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了一惊。于是,便不禁有人会猜想,仓也早有抽身离开的意思,她知道自己老公正对别人虎视眈眈,便放之任之,顺其自然成就了这份被人称为罪孽的缘份。

经过了那件事情之后,我突然发现婚姻其实是很脆弱的,它就像是一棵数,虽然看上去生机勃勃,稳健牢固,可是却时刻被昆虫闪电等威胁着。也许离婚最大的痛苦,不是离开了熟悉和曾经深爱的伴侣,而是失去了对人的判断,还有爱情对婚姻的期待,那期盼曾经是你年少梦想的全部。

和仓截然不同,央一直都是一个很平凡的女孩,普通的外表,一般的身材,简单的装扮,中等的学习成绩,没有任何特长,也不喜欢说话。在大学里,央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女生,而且很害怕虫子,因此她在炎热而潮湿的南京担惊受怕地度过了大学时代,到现在她还说,大学生活最让她记忆犹新是几乎无处不在的可怕的蟑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给央起了个绰号,就叫蟑螂,她从不介意我们这么叫。事实上,央的性格特别温和,在大学的那几年里,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对任何人发过脾气。可是这样一个人,在昨天的电话里,却对自己曾经的丈夫破口大骂。

昨天,在央的电话里,她以从未有过的愤怒的词汇咒骂已经共同生活了将近十年的丈夫。她真的很不擅长骂人,我听着甚至都有一些滑稽,可是我很清楚地感觉到了她的痛苦、伤心、绝望和无奈。骂完之后,央在电话的那头哭了很久很久,她反复重复着两个字“孩子”!一个好的母亲在任何时候都会考虑孩子远远胜过考虑自己。

从此,央将成为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性格温顺胆小的她可以胜任这样艰难的角色吗?

央其貌不扬的丈夫------­­是大我们一届的校友,也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在我的印象里,他大学四年里几乎没有脱掉过球衣,非常善于长跑,总是拿第一名,就是跑步的姿势不太舒服,让人担心他随时会自己把自己绊倒。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寒假,央去天津看表妹,没想到索也在那里看亲戚,于是自然会聊上几句,一起去吃了饭,回来时结伴而归。大家谁也没有料到他们就这样开始了恋爱,索先毕业,分配在了拉萨,有了工资,还会给央寄钱,当然不是很多,但央总是显得很高兴很满足。在央羞怯的幸福里,我们也都为她开心,虽然央没有耀眼的外表,可她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女孩子,终于有人发现了她内在的美,而不介意她外在的缺陷,这对当时幼稚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激动振奋的消息,在那个对爱情充满了幻想和渴望的年代里,我们都曾经极度地不自信,也对别人缺乏信任,但是央的爱情,让我们在感情上多了些成熟、自然和安全感。

原来爱情是这样悄悄来的,是这样默默发生的,是遥远却可以触摸到的!

央毕业以后,也很幸运地分配在了拉萨,他们很自然地就结婚了,没有办大的婚礼,就几个老同学聚了聚,喝了祝福的酒,说了祝福的话,闹腾到很晚,大家才散去。几个月之后,大家再见面,央已经有了明显的身孕,挺着大肚子,满脸的黄褐斑,什么东西也吃不下,弄得我们大家也都没有了胃口。她第一胎生了个女儿,几年之后,她又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两个小宝贝把央弄得更憔悴了,可是在我们大家的眼里,她还是满幸福的,有儿有女,丈夫事业发展不错,老母亲也从乡下接到拉萨,可以报答她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真的很不错。为了自己爱的人,不论多憔悴,我想都是很幸福的。

可是事实证明我们大家的想法都错了,央并不幸福,她不幸福的根源来自那个看上去老实忠厚的丈夫。央的家境并不好,父亲去世很早,母亲和哥哥都是目不识丁的农民,下面还有三个弟弟和妹妹,可以说一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央的身上,央工作之后,自然也想分担家庭的开支,至少送一个弟弟去上学。可是结婚之后,央才发现,索并不赞成自己的想法,他甚至把接到拉萨来上学的弟弟送回了乡下,让妹妹也辍学,在家里帮助做家务看孩子,不久之后,这个留下来的妹妹也被他找借口送回了乡下。在央的一再要求之下,索同意把老母亲接到拉萨,央本来想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歇一歇,去转转经,拜拜菩萨,安慰沧桑的灵魂。可是央很快就发现,自己的打算完全错了,老母亲根本没有机会去转经,她的时间已经被没完没了的家务事占完了,索象使唤保姆一样使唤老母亲。为了改变现状,央一下班回家就拼命地干家务,甚至洗衣服洗到半夜,本来以为这样一来,母亲就可以轻松一些了,可是情况甚至更糟糕,索开始给母亲使脸色,指桑骂槐,说讽刺的话,在吃穿上斤斤计较,不让乡下的亲戚借宿,弄得连央的亲哥哥到拉萨来,也不敢登门,顶多从外面来一个电话,央悄悄地塞给他一些零用钱。

央为此也和索吵过几次,可是一点用都没有,每次吵完,索就把气洒在老母亲身上,为了防止央给乡下寄钱,索把所有的钱都存进银行,密码只有他自己知道,每个月就给央一点生活费,这点钱连日常的生活都紧巴巴的,就不要说能够贴补家里了。

有一年的冬天,央到内地去出差,回来时她发现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大冬天里竟然穿着开了洞的球鞋,在冰冷的水里洗索厚重的衣服,她的前襟都结了冰块,央看着自己苍老的母亲,眼泪都掉了下来,而这一刻,索正和两个孩子喝着热茶,在火炉边看电视。就是在那一刻,央突然有了离婚的想法,这个想法让她有一种解脱的感觉。索显然被这个提议弄糊涂了,他不相信一贯温顺柔弱的央会真的离婚,最多不过气话而已。

可以央最终还是和索离婚了,她带着两个孩子,和自己的老母亲一起过,不久之后,她把年龄还不算大的小弟弟接到了拉萨,送去上学,一个妹妹也一起来了,在卡垫场里当学徒,央希望有一天她能学会这个手艺,自己养活自己,再找个有固定收入的人家,过稳定的生活。

虽然身上的担子很重,经济条件不太好,但央却渐渐红润了起来,连话也多了些。心灵上的幸福感觉真的有很伟大的力量,从某个角度来讲,精神永远是胜于物质的!

结婚也好,离婚也好,只要幸福就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