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1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49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年11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和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双聘教授、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姜景奎教授莅临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并作题为“中华藏文化对印度的影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印地语专业教师格桑曲珍主持,外语学院全体南亚语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姜景奎教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研究兴趣和进藏田野调研经历,提出中华藏文化的诸多源头源于我们自身,在中印文化交流过程中它还对印度乃至南亚文化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姜教授首先从史实和现实环境出发,生动地论证了西藏与内地交融一体的关系,有力地驳斥了印度Bharat一词所蕴含的文化想象,即中华藏文化属于印度文化圈的荒诞想象。接着姜教授还从语言学的视角出发,对Himalaya一词进行了解构,指出Himalaya是远距离他者的产物,再次破解了印度试图将西藏纳入印度文化圈的想象。其次姜教授从宗教信仰的视角出发,刨析了印度对西藏想象的所指,即西藏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神圣天堂。最后,姜教授从河流、信仰和文化符号等维度论证了中华藏文化对印度及周边文化的影响。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富有启发性,展现了姜教授视野开阔,执着求真,与时俱进,史论结合,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通过本次讲座全体师生获益匪浅,由衷地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文/图:格桑曲珍 审核:赵家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