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我校举办“第八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世界语言学刊》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9-21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728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推动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和西藏高校外语学科发展,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世界语言学刊》编辑部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世界语言学刊》建设推进会”于9月15—18日在西藏林芝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与会,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区内外多所高校50多位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何伟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致欢迎辞。苏大鹏对第八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世界语言学刊》建设推进会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本次会议为促进西藏外语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搭建了持续交流的平台,会议不仅重要而且非常必要。任晓伟简要回顾了我校办学历史,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优秀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他强调,学校外语学科建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新文科发展方向,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学科团队结构趋于合理,研究方向分布逐步齐全,学科专业建设快速发展,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升。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挥特长、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西部外语学科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与高质量发展,传承好西部地区特色文化,讲好西部地区故事,助力我校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现代化大学建设,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包括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外语学科发展与期刊建设推进会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11位专家学者围绕生态语言学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们分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生态语言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对生态语言学前沿问题的思考。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中,11位专家学者就西藏高校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并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期刊建设推进会中,我校学报常务副主编夏阳教授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的办刊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对《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给予帮助和支持,随后,专家们就《世界语言学刊》和《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建设展开交流和研讨。

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不仅推动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加强了我校和区内外高校之间的联系。

文:赵冬梅/图:徐文/审核:赵家红/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