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中文系祝克懿教授为外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4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739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祝克懿教授作题为“谈谈语言生活中的‘辞趣’修辞”学术讲座。讲座由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王静主持,外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祝教授指出修辞是语言运用和运用中的语言,有助于我们解读语言文字中的“情”和“意”。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祝教授首先通过我国古代优美的诗词及国画的配图,让大家领略了语言生活中修辞的美好。随后她运用丰富的实例,详细介绍了“辞趣”中的“意趣”、“音趣”和“形趣”,指出“辞趣”是传统文化的表征,是社会语言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辞趣”的表意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因此我们应当不断提升自己对生活中“辞趣”的感知力,做语言文字的有心人。

祝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她不仅运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和诗句向听众充分解读了修辞所反应出来的文字魅力和实现的表达效果,同时还鼓励大家要主动去发掘欣赏文字的美,体会生活的美,尤其是在从事语言研究时,不能仅仅关注公式和逻辑,还要学会运用语言文字来丰富我们的社会文化,发扬汉语言文字的魅力。

(文/图:傅小钊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