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深圳大学王春景教为外语学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59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6日下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王春景教授为外语学院作题为《印度女性苦难叙事背后的殖民主义与民族主义》的线上学术讲座。外语学院印地语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共分为四大部分,即“女性为何,何时成为主题?”、“三个文本的苦难主题”、“隐藏的西方视角以及印度女性”以及“夹在殖民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她首先介绍了印度女性问题被广泛讨论的背景,指出印度女性问题成为具有公共性、社会性的问题并非自古就有,而与殖民主义和民族主义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其次,在殖民主义与民族主义共存的复杂局势下,在印度知识分子与外来力量的互动中,印度女性问题得到了广泛的讨论,女性教育得到推动。1860年后,印度女性写作逐步繁荣起来。她以《卡玛拉:一个印度童妻的故事》、《我的生活》以及《印度女性的生活和利比·茨利·格里芬的自传》等三个主题的女性文本为例,指出三个文本在题材、主题、叙事方式上都呈现出与印度古代文学完全不同的现代特征。它们皆取自于女性的苦难生活,呈现了印度普通女性平凡一生中几乎令人窒息的痛苦,自传的形式及叙事中的理性反思体现出女性个体的觉醒。最后王教授指出,以上三个女性文本描写女性苦难中隐藏的西方视角,即在西方视角的衡量之下女性日常困难叙事的背后,是对印度传统文化的怀疑、批判和否定。而殖民文化为印度女性解放运动增加了活力,也同时增加了阻力。殖民主义为殖民地女性带来了看待本民族文化的新视角,也将西方人塑造成拯救殖民地女性的形象。从长远来看,在民族独立的背景下,获得民族和个人主体性的女性解放事业才是女性可以仰赖的解放之途。因此,需要从印度的本土文化出发,重新思考印度女性主义的发展。

王春景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思路清晰,加深了听众对印度女性主义及印度女性文学的了解,为印地语专业师生从事印度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张钰珏 审核: 郭彧斌)

 

王春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深圳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南亚学会南亚语种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为印度英语文学和中印文学关系史,具体研究方向史印度女性文学和民国印度学。在国内专业刊物《外国文学评论》《当代外国文学》《南亚东南亚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R.K纳拉扬的长篇小说与印度社会》,合著《人与神的狂欢——印度文化的面貌与精神》,译著《向导——纳拉扬小说选》。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20实际印度女性文学研究》与《20世纪上半叶汉译印度题材作品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