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建工会 >> 党建动态


外语学院党委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专题讨

发布时间:2022-04-22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777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根据学校党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关于在全校组织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专题讨论的工作安排,外语学院4个教工党支部分别于22、23号以线上和线下会议的形式展开了专题讨论,57名教职工党员参加讨论,做到了全覆盖。

一、学习研讨形成的共识

    通过深入的学习和专题研讨,外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达成四个“一致”。

大家一致体会: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西藏所有发展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保障。

大家一致坚信:2022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主攻“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大家一致坚定:要紧紧围绕“四查四问”和“八个抓落实”具体要求,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重大部署要求,做到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政治标准、更严党性要求、更强组织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能够不断促进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提高集体和个人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每名党员同志有责任有义务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将自身的工作同学校、学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应该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我,牢固树立主人翁的意识,为高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二、学习研讨意见汇总:

各支部按照专题讨论要求,紧紧围绕“四查四问”和“八个抓落实”要求,基于“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等多重视角发表了自己的个人观点及心得体会谈论要点梳理如下:

(一)专业建设:从大学服务社会的角度看,学院专业与社会各部门、企业的结合还不够紧密,若有条件我们应该深入各部门与企业就学生培养进行需求调研,与更多机构开展合作,让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习,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科研工作1.我们应加强高校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以主题研讨、专家汇报、成果展示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的科研成果评估机制,实现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管理。2.受客观条件限制,校内外语类专家不多,希望对口支援学校能多派专家进行具体指导,对我们各语种教学科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3.从教科研项目申报趋势和需求来看,我们还应继续结合“区情”“校情”,加大力气发挥“多语优势”,加强协作意识,不同学科及不同专业应协同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产出特色科研成果。

(三)学生管理工作1.应当充分应用腾讯视频会议、学习强国视频会议、qq群直播、微信视频通话等平台,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2.有必要提升新时代西藏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因此,作为西藏高校要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西藏高校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3.新时代西藏高校校园稳定安全提升的必要性。高校的稳定安全事关教育系统的稳定安全,事关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国家的稳定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每位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高校管理者,教育者,我们要从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认清,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把校园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在保持和谐稳定方面,把日常工作做细了、做实了,能产生很强的辐射力,为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管好课堂,也要管好课外,既要管好网下,也要管好网上,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同时加强学院网络治理,严明教学纪律,第二课堂纪律,实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四)教学管理工作:1.因为疫情,现在学生有可能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通过网络学习,这与传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有很大差异,也就促使后疫情时代的高校教学与教学管理相应发生改变,不能再以过去的模式来与今天的大学生打交道,以上客观实际促使我们每位高校教师及管理人员需重新思考后疫情时代的管理模式,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方法,我们必须与学生与时代一起成长。2.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教学将是每位教师不可回避的教学方式。打破时空的阻隔,如何使通过视频和音频进行教学活动拥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是我们每位老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线上教学转变的不仅是教学的场所和方式,还可以运用网络互联互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将教学真正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按需教学”。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线上教学绝不仅仅是疫情时期的无奈之举,而是我们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探索“个性化教学”的重要途径。文:李雅楠;审核:刘怡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