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4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218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10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会议,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活动。此次会议和分享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

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响应我校近期召开的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所开展的教学研讨活动。

在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中,外院六名教师分别代表六个教研室,从各自所授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特色,教学步骤,学情,教材,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路径等方面做课程思政案例展示。贾莉萍老师所授课程为《中国旅游发展简史》,她借助丰富的史学知识,从中国历代传记入手,将中国深厚的旅游发展历史一一展示,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树立文化自信。张尉帅老师以“life stories”为切入点,分析主题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观,帮助学生提升社会责任感。夏百娜老师以《研究生听说教程》第7单元为例,帮助学生深刻了解事业和工作的共通点,通过小组谈论课堂展示等形式,提炼个人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实现思政目标。李萌老师利用动画视频生动形象地呈现汉字“家”,导入话题 “Family”,引起学生共鸣,帮助学生从词汇的角度理解其折射的文化底蕴。陈茹老师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以通俗易懂的例子导入中国梦的英文释义,逐一挖掘思政元素,从国家、民族、人民层面阐释中国梦的具体释义,帮助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童梦瑶老师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与尼泊尔高级阅读课程紧密结合,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尼泊尔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课程思政目标与课程能力培养目标有机结合。本次分享活动中,外院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大家就课程思政教学中遇到的困惑积极研讨,学院银龄教师也对六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分享会上,外语学院党委全面传达了我校课程思政推进会议精神,对各个语种公共课、专业课如何高效开展课程思政做出了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动员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帮助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合,积极推广课程思政优秀成果,相互学习借鉴,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效果,提高课程育人质量。

                    (文:陈茹 图:汤丹 审核:刘怡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