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贾岩老师应邀为外语学院印地语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9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3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贾岩老师应邀为外语学院印地语专业师生作题为《印地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范晓婷老师主持。讲座在实验楼408以线上形式举行、1819级全体印地语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贾岩老师从学生面对毕业论文写作时可能出现的负面态度讲起,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很自然将同学们带进入到了本次的讲座主题中。他表示,论文写作是一件严肃而神圣的事情,同学们需要正确认识自己与论文之间的关系,不是论文需要我们撰写,而是同学们需要通过撰写本科论文而实现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的升华。同时,同学们也需要摆正论文写作态度,明白论文写作的概念和为什么要写论文,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不同兴趣和能力,达到自信、正确、轻松、享受的论文写作状态。

讲座的第一部分,贾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非通用语专业本科学位论文的基本概念界定,阐释了本科论文与课程论文、博士论文、期刊论文的不同之处,使学生更加明白本科毕业论文的概念,理清本科论文的边界、摆正论文写作的预期。他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2018年版颁布,以下简称“国标”)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非通用语类专业教学指南》(2020年颁布,以下简称“教学指南”)中与本科毕业论文相关表述,以及根据印地语专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和他个人丰富的论文写作和指导论文的经验,详细阐述了非通用语专业本科学位论文的意义、任务、类型、流程等内容。

贾岩老师表示,《教学指南》中明确指出非通用语专业本科学位论文写作的意义在于检验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开展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他指出,在本科论文的写作中,语言技能没有特别被强调,而是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内化于论文的写作过程中。

随后,贾岩老师深入解读了《教学指南》中关于论文选题、论文形式、写作语言等内容。他表示,毕业论文的选题应符合研究伦理,即论文写作应遵守学术规范,符合学术规范。这对于净化我国高校学术活动,树立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提升青年人的思想境界,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其次,非通用语专业的毕业论文形式多样,可采用学术论文、翻译作品、实践报告、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目前学术论文写作形式是重点提倡的写作形式。再次,结合《教学指南》以及非通用语和南亚学科的发展现状,贾岩老师指出,业内多数一些开设非通用语的院校提倡用汉语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强调论文中学术观点的阐述,而非强调语言工具。用非通用语和南亚语种撰写毕业论文存在弊端在于短期学习某种语言,获得语言能力相对有限,而有限的语言能力会限制论文写作中思想和表达的深度,进而使教师论文指导工作论文类似文字编辑的工作。

讲座内容的第二部分,贾岩老师结合《教学指南》,分享了本科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通过大量案例讲解和互动环节讲解了印地语专业毕业论文的选题六类型、选题思路和选题标准。他指出,印地语专业选题涉及的学科类型主要包括语言学、翻译学、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六种类型。相比其他类型的选题,外国文学类的选题目前比较集中,成果比较丰厚。他表示,同学们在论文选题的时候,要以兴趣为前提,灵活运用适量的文献资料,对象国一手资料是体现论文特色和原创性的关键。其次,论文选题还需要有问题意识,选择研究的问题应该具有高度聚焦性和严谨性,从而使“话题”变为“论题”。问题意识可以培养同学们怀疑、质询、思辨、批评、自省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同学们独立人格、明辨是非等素质,这些能力和素质可以使大家受益终身。

随后贾岩老师详细介绍了什么样的研究问题是“好”问题,他指出,问题的趣味性、有分析性、在给定的客观条件下可以被解答是判断究研究问题是否是“好”问题的三个标准。他表示,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关注现象背后的规律、群体中的代表、普遍中的特殊、常态中的反常、显然中的复杂、系统中的边缘等类现象可以帮助大家找到感兴趣的现象和问题;分析性问题是可以激发讨论的问题,这类问题通常以“为什么”“怎么样”“如何”而出现,而且问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有可能具有多个正确答案;可获得性、有用性和可行性,是判断论文选题是否在给定的客观条件下可以被解答德重要依据。

贾岩老师强调,论文选题的预先准备十分重要,同学们需要有意识地利用日常学习,识别、记录、反思有潜力的研究题目,勤与老师探讨;还需要通过阅读、知网、读秀、南亚观察等方式和平台做相关阅读,积累阅读和写作经验。讲座的最后贾岩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三点问题供同学们思考和修改自己的论文选题。

讲座全程贾岩老师全程娓娓道来,讲座内容有理有据,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贾岩老师再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本次加深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认识,扫除了同学们面对论文时的负面情绪,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明晰的指导。

 

(文:范晓婷  图:温杰 审核:赵家红)

 

贾岩,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兼任中国南亚语种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大学学士、硕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主要从事印地语语言文学、中印文学关系、印度宗教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南亚东南亚研究》《中国语言文学研究》《Journal of World Literature》《World Literature Studies》《History Compas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十余篇,曾获2021年度“张佩瑶杯”(The Martha Cheung Award)译介学青年学者最佳英文论文大赛第二名。任《标准印地语1-6》第二册副主编、“印度研究丛书”副主编、“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中方译者之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