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曹大峰教授到我校外语学院指导工作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6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50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1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曹大峰教授莅临我校外语学院指导工作并作学术讲座。

14日下午,曹大峰教授为日语专业师生做题为“新理念日语教材的教与学”的讲座。曹教授首先明确了现代外语教材的定义与功能,指出与以往单纯作为知识载体出现在外语课堂上的传统教材不同,现代外语教材应该更加注重知识应用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在系统回顾了我校日语专业目前正在使用的教材《基础日语综合教程》的编写背景后,曹教授着重阐述了此套教材所导入的全新的教学理念与特色以及使用方法。在问答环节中,曹教授指出,大学生一定要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重视有效学习,注重语言学习的应用性。

讲座结束后,曹教授又与日语专业4名教师进行了座谈,并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自身教学和科研中的相关问题。曹教授指出,导入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链教学模式是今后日语教学的大趋势,培养外语人才不能仅仅以考级为最终目标,还要促进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发展,加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尝试结合本校情况积极申报校本研究课题。

    曹大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日语教育学和语料库语言学,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主持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系列日语教材,著作等身。曹教授的来访不仅对我校日语专业教材使用规范进行了指导,而且还解答了日语专业师生在实际教学和科研中的困惑。(图彭蔹淇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