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尼泊尔语专家何朝荣莅临我校外语学院指导工作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5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307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尼泊尔语资深专家、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何朝荣教授莅临我校外语学院指导工作并学术讲座。

期间,何朝荣教授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对学校建校59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很高评价。随后何教授与我校组织部、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和尼泊尔语教师座谈,就我校尼泊尔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目前国内尼泊尔语人才稀缺,我校尼泊尔语专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尼泊尔语师资匮乏的问题。外语学院迫切希望能够与何教授在尼泊尔语教学与科研等领域开展广阔而富有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以带动我校尼泊尔语专业的快速发展。何朝荣教授指出,我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毗邻,中尼两国睦邻友好在西藏民族大学开设尼泊尔语专业十分必要,并且表示愿意与我校外语学院就尼泊尔语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我校尼泊尔语学科的健康发展。

上午10时,何朝荣教授为外语学院17级英语专业英尼复语方向学生做题为 “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尼泊尔语言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中,何朝荣教授介绍了当前国内尼泊尔语人才培养现状及需求情况,指出在国家推动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目前国内尼泊尔语人才呈现出“有需要、有市场、有机遇”的景象。何教授重点讲述了尼泊尔语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定位与培养模式,并对“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所谓“会语言”,即要达到“非通用语+英语”的熟练掌握和运用,“通国家”就要成为国别通和区域通,“精领域”就要做到行业通和专业领域通。在自由提问环节,英尼方向学生就尼泊尔语语音学习和专业发展前景等问题与何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最后何教授鼓励大家要扎扎实实学好尼泊尔语,要用“小语种,大视野;小语种,大舞台;小语种,大作为的战略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专业学习。

下午3时,何朝荣教授与外语学院院长赵家红、副院长郭彧斌和尼泊尔语教师王子豪就尼泊尔语专业和学科建设等问题再次进行研讨,何教授仔细审阅了我校2017级英语专业(英尼复语方向)和2018级尼泊尔语专业培养方案,并针对培养方案的编写与优化、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提高复语教学的可行性等问题,提出了采取 “3+1”培养模式、聘请外教和编写口语、视听教材等具体建议。院长赵家红表示,一定会认真思考何教授提出的建议,积极推动我校尼泊尔语学科的建设。(文/图:王子豪 审核:郭彧斌)

 

何朝荣,男,19702月生,四川广元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现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文化部外联局多语言专家委员会尼泊尔语首席专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语版中方审译专家,尼泊尔Annapurna邮报中方审稿专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