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印地语专家张德福、杨双举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6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311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日,应外语学院邀请,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印地语资深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家张德福教授、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兼我校客座教授杨双举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作学术讲座。

上午9点,教务处处长相理峰、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及我校三名印地语教师与两位专家在实验楼0302教室举行“印地语教材建设项目研讨会”。研讨会由赵家红院长主持。讨论会上,大家针对如何编写印地语教材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相理锋指出,印地语教材建设关系到我校印地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的关键因素之一,项目组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教材建设好,教材建设要立足专业,服务我校,突出特色;我校客座教授杨双举提出教材编写要具有“实效性、责任制”,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印地语资深专家张德福教授表示愿意配合、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下午14:30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印地语资深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家张德福教授在1203教室作了题为“中印关系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和外语学院全体印地语师生聆听了讲座。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张教授梳理了中印关系的历史、分析了中印关系的现状,展望了中印关系的未来。他提到,如今中印关系是基本合作,稳中有进,官方与民间交流越发频繁,但还有许多可交流可合作的空间,他鼓励学生们学好印地语,为中印友好发展助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11月2日上午9点,张德福与杨双举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他们仔细观看了校史馆图文展板和实物陈列,认真听取了讲解员讲解。他们一行不时驻足,认真聆听,详细询问,对我校建校57年来在干部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

11月3日上午8点,杨双举教授在实0313教室作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印文化交流与印地语学习”的学术报告,他说,同学们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扎扎实实学好印地语,为中印文化交流奉献力量。杨教授以汉藏文化交流为例,从文成公主,到金城公主,再到中印文化交流史,以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向学生们展示了文化交流影响的力量与渗透的力量,并鼓励学生做好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工作。

上午10点,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印地语资深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家张德福教授在实0309教室作了题为“印地语拉丁化”的学术讲座。张教授解释了印地语拉丁化现象和当下的普及与应用,并根据自己多年对印地语拉丁化的研究,将每一个印地语字母所对应的拉丁转写都给学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张教授请学生们上台做巩固练习,学生们都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简历:

张德福,男,1935年12月28日,中共党员,辽宁省营口市。1956年入北京大学东语系印地语专业。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出生地辽宁省营口市毕业院校北京大学东语系印地语专业 性别男。1973年调至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调研系印地语教研室工作。1992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任命为印地语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被解放军总参谋部批准为国际关系学院保留高级专家。2007年,被中国翻译协会评定为资深翻译家,现在部队享受正军级待遇。曾撰写印地语各类教材14部约500万字,发表论文近百篇,翻译印地语各种书籍约200万字。在“中国亚非语教学研究会”等全国性学术组织中任理事。曾获学院,部队及国家级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多次被评为学院及部队院校优秀教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

杨双举,男,1953.9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巨鹿县,硕士研究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印地文专业。西藏民族大学兼职教授,西藏大学客座教授;原西藏军区副政委,少将军衔;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南亚战略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藏书法家协会主席。历任战士、文书,军校学员,干事,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拉萨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军区副政委。2011.10退休。翻译著作有《喜马拉雅民间故事》、《谁是62年的罪人》、《纳拉扬传》,《东北边境特区》。参与翻译《克节朗之战》、《印度能打赢下一场战争吗》、《一个没有讲完的故事》、《一位准将的自白》。编写了《西藏气象志》、《西藏江河志》、《“麦线”以南印花占区民俗简编》。参与编写《中共西藏党史》、巜西藏军区军史》和两个专题《西藏民主改革》、《62年对印反击战》以及翻译刋登的中短小说若干和撰写的散文、诗词和歌词等。(文/图:格桑曲珍  审核:赵家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