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外交部前驻外大使程涛先生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3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48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日,应外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前驻外大使程涛先生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做学术讲座。

上午9点半,校党委书记欧珠、副校长史本林在藏式会议室与程涛大使座谈,对大使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座谈中,校党委书记欧珠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大使对我校的发展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上午1010分,程涛大使在一号办公楼五层会议室做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史本林主持,校领导、外语学院师生以及我校其他院系的老师们共同聆听了讲座。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程大使从中美关系、美俄关系、中欧关系、中非关系以及朝鲜半岛问题等几个方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精辟的解读,并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程大使指出,我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尚非强国,开展外交工作必须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走合作共赢、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把握中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使命,运用我们的智慧努力做好我们的外交工作。

下午4点半,程涛大使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题为“外交官是如何炼成的——我参与外交工作的体会”的讲座。程涛大使运用精炼朴实、又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师生们阐释了外交工作的意义、外交官的职责与使命以及要成为一名外交官要必备的素质,分享了他从事外交工作的点点滴滴与感悟,并且对年轻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要具有爱国情怀,珍惜学习的机会,多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储备多领域的知识,熟练掌握外语,努力提高自己的表达和交际能力,将来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涛,196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曾任中国驻贝宁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中国驻马里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和非洲中心主任、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协常务理事、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光华研究院》研究员和《光华讲堂》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发展智库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顾问。、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世界知识》《海外文摘》、香港《文汇报》等报刊上撰文发表关于国际问题和中国外交方面的文章,在全国许多省市党校和40多所大学举办讲座。曾荣获外交部驻外使领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外交官。(文/图:何莉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