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北外援藏教师彭萍教授为外语学院新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7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34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25日晚,北外援藏教师彭萍教授为外语学院新生作了题为《阅读与人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郭彧斌主持。

彭教授的讲座分为阅读何益、阅读何书和如何阅读三个主要部分。在第一部分“阅读何益”中,她和大家一起诵读了张晓风的散文《雨荷》,体验散文的形式之美、意境之美与情感之美;带领大家一起体味诗人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这首诗中的“音、形、义”之美,以及纯真、渴望、自由、孤独和忧伤等感受之美;通过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的《论读书》(Of Studies)指出阅读是一种美丽的“孤独”,可以治愈庸俗的“孤独症”,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人性,培养人们“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增长见识,促使人们事业更加辉煌,人生更精彩,提高中英文表达能力,有助于促进事业的发展。

在“阅读何书”和“如何阅读”部分,彭教授罗列出了详细的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要养成睡前及闲暇之时读书的习惯,不仅要阅读英文原版书籍,也要阅读我国优秀文化遗产,要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哲学、文化、美学、国学和杂学等各个领域的书籍,同时要精读《论语》、《道德经》和《中国文化要义》等中国经典书籍,对于杂学等书籍可以泛读,浅尝辄止即可,而对于中国经典文化作品则要精读细读,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

最后,彭教授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语句激励同学们要做中国新一代的有志青年,热爱阅读,发奋读书,因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文/图:范晓婷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