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河北经贸大学张树彬教授莅临外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7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63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25日上午,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教授莅临外语学院指导尼泊尔语专业建设工作,并为2017级英语专业英尼复语方向学生作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尼泊尔国别研究”学术讲座。副院长郭彧斌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首先向外语学院二十名英尼复语方向学生表示祝贺,并就尼泊尔语学习的重要性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在讲座环节中,张树彬教授讲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尼泊尔国别研究的具体内涵和研究现状。通过对尼泊尔国家的地理位置、国土面积、人口人种、行政区划、政党组织、自然资源、宗教文化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张教授指出,国别研究之重要性在于建构相关国家的“知识体系”,是对某一特定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地理和历史等方面的专门研究,是一门涉及多个学科的综合之学。要理解某一特定国家政治秩序和政治变化的内在动因,就必须对该国的特殊文化和社会有深入的认识。他认为我国现阶段的国别研究多集中于宏大的国家关系和战略层面之上,对具体而微的问题则少有研究和关注,社会性的实地与长期调查研究则更加付诸阙如,因此他特别提到了对于中小国家研究的重要性。张教授还结合现阶段国际热点问题与“一带一路”的大背景,指出中印洞朗对峙背景下的中尼关系益发显露出其重要性。张教授还对国际及我国对于尼泊尔研究的现状及成果以及未来中尼合作的主要领域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讲座最后,张教授殷切希望英语专业英尼复语方向同学不仅要努力学习英语和尼泊尔语,还要深入研究尼泊尔的历史和文化,密切追踪尼泊尔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动态,毕业时争取英语要达到专业四、八级水平,尼泊尔语也要听、说、读、写、译样样精通,力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尼泊尔通,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做出自己的努力。(文/图:范晓婷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