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9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62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26日,应外语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我校做题为“如何言之有‘礼’——中日敬语比较谈”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聆听了座谈。

在讲座前的欢迎仪式上,副院长郭彧斌代表外语学院向毋育新教授敬献哈达。郭彧斌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外语学院及日语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对毋教授近年来给予我校日语专业办学上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日复语专业的办学经验,并希望两校日语专业今后能够继续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在随后的讲座环节中,毋教授将语言与文化相结合,对比了中日两国敬语的不同特点。中国是礼仪之邦,虽没有完整、系统的敬语体系,但通过对他人的不同称呼,来充分体现出说话人的“知书识礼”。与此相对,日本形成尊他语、自谦语、自谦语、礼貌语、美化语的五分法敬语体系,并通过禁忌语、副语言的使用,构建出日本特有的文化。毋教授认为,敬语是跨文化交际中的润滑剂,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语言表达,但是言之有,将仍然是社会的主流。

毋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展现了极高的汉学修养和日语专业造诣,为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师生带来一场中日语言与文化对比的学术盛宴,受到了日语专业师生的一致好评。/图:王亭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