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君子的三种精神变形:狮子、婴儿、鹰

尼采说,精神有三种变形: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何变成狮子,最后狮子如何变成婴儿。骆驼、狮子、婴儿,分别代表了人的精神中的坚韧耐劳、创造和征服以及独立自主的自我的创造与生成。

在《论语》中,子夏告诉我们,君子也有三种变化。《论语·子张》:“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这三种变化当然是说君子外在的三种变化,但与此相对应的的确是君子内在精神的三种变化,所以儒风小编称之为,君子的三种精神变形。

望之俨然

俨然,既可以说穿着,也可以指神态。先说穿着,作为一个君子,穿着上可以不求锦衣貂裘,但必须要整洁、整齐。整洁的衣着不仅可以给自己更多自信,还能向别人传达这种自信,展现自我的庄重。这一点可以看一下周恩来总理。

再说神态,望之俨然就是说远远望去,一个君子一定是庄重的、严肃的。为什么呢?《论语》中同样有答案: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一个人不庄重,就会轻佻,没有威严,流于散漫,心不能自守,所学的东西也不会牢固。

所以俨然,这个词其实有两重四个意思。第一重是讲穿着要整齐、神态和外在表现要庄重、严肃;第二重是说俨然的效果,一是俨然能让人的内心自守,能够使人的心不放逸,有利于君子进德修业。二是说,俨然能够提升自我的自信,庄重的外表可以获得别人的尊重。

君子的这种“俨然”状态,我们用石狮子来表示。狮子在中国雕塑中随处可见,多见于屋宅大门。狮子庄严肃穆,如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庄严自守的君子。

即之也温

即,就是靠近。君子是这样的,远远望去,庄严肃穆以自处,等你靠近了,发现他特别温和。温,就是温和,当然也可以说温柔敦厚。这是说君子在待人接物的时候,非常温和,宽厚。《论语》中经常讲到“温”:温良恭俭让、温而厉。温,折射出君子仁爱、随和、宽容以及尊重他人的精神。

温是一种人格美,首先是仁爱,孔子说仁者爱人,君子有爱人之心,温就是仁爱的一种体现。温还是对人的尊重,一个君子,不管是对比自己地位高的,还是地位低的,贫穷的还是富贵的,都保持一种温的态度。温是宽容,源于内心的坦荡。君子坦荡荡,君子在心里不会计较别人的过失、不会在心里耍心眼算计别人,自然能够表现得宽容温和。

君子之变的第二个方面,我们用婴儿来说明:婴儿内心本善,没有对立、没有利害计较,所以他对待外人温和而没有妄想分别、利害计较。

听其言也厉

这里讲到言论。一个人的言论往往能后展现他的内心。说话随意的人,内心缺少坚定;爱许诺的人,肯定缺乏诚信;总是附和别人的人,一定是没有主见,缺乏独立的思考。那么作为一个君子,言语一定要“厉”。

厉,不是严厉。不是说总是爱批评别人,指手画脚,不是好为人师,老想着教育别人。就像我们现在的砖家,不管自己懂不懂,一开口就批评这个、批评那个,大放厥词,这显然不是一个君子的行为。

厉也不是厉害,不是我们说的牛,不是指学问多么渊博。厉是深刻、切中问题的关键。所以厉所体现的君子的精神,就是深刻的独立思考。知识是没有边际的,学问是没有究竟的,作为一个君子,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学问,而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相对的知识量。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独特的判断。

只有一个人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才会有自己的思想,说出来的话才能深刻、切中问题的关键,才能称作“厉”。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太少了,大多数人都是读了几本书,谈论起来虽然滔滔不绝,自己为学富五车,其实在听者看来就是如饮白开水。这就是缺乏独立思考,读再多的书,明白再多的道理,也不可能有自己思想,更不会真正理解什么。

君子的第三种变化,我们用鹰来象征。鹰飞在蓝天,对于大地之上的猎物有独特的观察视角,而一旦锁定猎物,它就会毫不犹豫第俯冲下去,用尖锐的爪子牢牢抓住猎物。

可以说,俨然与温、温与厉害是相互矛盾的,而君子就是要同时做到相互对立和矛盾的双方。我们读《论语》,里面说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这同君子的三变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用三种形象解释君子的三种变化,狮子所对应的是望之俨然,所折射出的是君子的庄严自守;婴儿所对应的是即之也温,所蕴含的是君子精神中的温柔敦厚的方面;鹰所对应的是君子眼光的犀利和思想的独特与独立。

 

所以,一个君子,远远望去,像门前的石狮子一样庄严肃穆;走进了一看,他又如婴儿一样温和甚至可爱,平易近人;与他谈论问题,却发现他的见解如雄鹰一样犀利敏锐,他的观点像雄鹰抓取猎物一样切中问题的要害。这就是君子的三种变化,以及与之相应的三种精神上的变形。

“小编,小编,听你讲完君子的三种变形之后,我大受启发。我觉得三变的意义太丰富了,很有内涵。所以我决定我还没出生的儿子就叫‘三变’了。怎么样,我是不是很有天才的创意?古人咋就没想到尼?”

“得了吧您嘞!您没听说过‘奉旨填词柳三变’么······”

编辑:史发民

2015年12月10日 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