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浅析小学数学课堂生活化教学

                                       ——  西藏民大附中  李晓丽
 一、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
 “创设情境”是小学数学教学中常用的一种策略,它有利于解决数学的高度抽象和小学生思维的具体形象性之间的矛盾。“问题情境一数学模型一解释与应用”的教学模式,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模式,根据这个模式,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创设情境,提供给学生具有开放性、生活性、现实性的信息,从而让学生根据教师所创设的情境提出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
例如:在学习“小加法应用题”时,设计了如下生活情景:明天我们将组织全班同学到郊外进行野炊活动,你们准备带哪些食物?需要多少钱?围绕这一主题你能想到哪些与数学有关的问题?这样的设计,引导学生在具体的生活背景材料中发现并提出有关数学问题,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具有了丰富的实际生活的内容。
 二、从生活中寻找数学信息,让数学问题生活化
  数学学习是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让学生接触社会,贴近生活,给学生生活化的练习,才能更好地使他们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的运用。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看问题,用数学头脑想问题的习惯,努力创设情境,增强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例如,五年级数学教学中有《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这一教学内容,本节内容是小学生从平面图形向立体图形的过渡,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有的学生看着有点难,和以前学习的不一样,开始有点失去兴趣了。在教学本节时,要先让学生认识到学习了这部分内容有什么作用,在生活中我们时常见到这些物体。让学生通过自己从生活中拿出一些这样的物体,让他们自己去感知,意识到没有这些物体是不行的,在生活中不仅有平面图形,立体图形也是生活中常见到的。
例如:我校低年级教师在教学“元、角‘分”时,她设计在课堂上学“生活剧”:教师让一名学生到“商店”买4支铅笔,“售货员”告诉他一支铅笔3角2分钱,学生拿出2元钱,让“售货员”准确地找给零钱。这样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对元、角、分有了充分的认识,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进行计算。又如,在教学圆的周长时,有位教师是这样进行的,她先让学生摸一摸自己课前准备的圆,根据自己的理解,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明白什么是圆的周长,再让小组同学互相合作,测量圆的周长。多数同学都能用“围”“滚”的办法,测量出圆的周长。有的还创造性地把圆折成四等份,先量出1/4圆的弧长再乘4。然后,教师示范用动绳系小球,形成一个圆,并提问:“同学们能用刚才的方法测量出圆的周长吗?”激发学生自主探索,发现圆周长与直径的关系,从而得出圆周长的计算方法。这样,学生在掌握新知的过程中,手、眼、耳、口、脑等各种感官协同参与活动,不仅发展思维,培养了创新意识,而且培养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实,教师的示范过程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玩的一种玩具是一样的,又与学生的活动相联系,与学生的生活与实践活动都紧密相联。这样就促使学生在学习时,把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联系起来,就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了。学生把学习知识与实践活动联系起来,更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鼓励学生深入生活实际
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认识周围的事物,用数学的概念与语言,反映和描述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做中学”“学数学”。“做中学”就是让学生多进行一些实践课的锻炼,实验课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实现进行发问、讨论、引导学生锻炼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让学生去发展并表述真实的世界。在实现这一教学时,要遵循让学生去观察生活中的某一现象,从中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并进行实验;在整个活动中间让孩子及时表达自己对现象的观察、提出假设,得出结论并与同伴进行交流、讨论;在一个主题下,教师充分尊重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把活动分为若干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这些活动是教学设计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解决生活问题使学生体验数学的价值
四、学以致用,注重课后延伸
我们数学教师的首要责任是尽其一切可能来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见,“问题解决”与数学教学有着密切的关联。小学生通过课堂练习,能够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这些实际问题都是通过数学方法来解决的。只的把这些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才能真正达到内化。如我在教学五年级数学《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计算后,让学生联系房屋的装修,测量自己家的厨房、卫生间,算出需要多少地砖、瓷砖。又如,学习“比和比例”后,我把学生带到操场上,让学生通过测量计算国旗旗杆的高。每单元的知识学完后,我还组织学生说说本单元所学知识与我们生活中哪些问题有关,举些例子来说明,使学生赶在体会到数学就在生活中,而且使数学知识向课外延伸,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总之,在新的数学教学理念指导下,要遵循“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原则。在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不断挖掘利用实际生活的强大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他们学会用数学的角度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