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衔接问题分析

多年以来,初中和高中地理的教学衔接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地理教育工作者,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建立并完善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衔接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新课改;地理教学;途径措施
一、    初中高中地理教学脱节的原因
1.师资配备不合理
我国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地理、政治、生物等学科在中学教育体系中并不重要,因为这些学科在考试中所占比重不大。这就使很多学校忽视地理学科的师资配备,甚至在一些乡镇中学连专职的地理教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缺乏专业知识的地理教师对整个中学地理教学体系是缺乏了解的,无法很好地将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有机衔接起来,这就使得大部分学生在升入高中以后难以适应高中地理教学的要求,学习效率低下。
2.教材知识特点不同
初中地理知识主要为识记性知识,侧重对我国和世界某些区域的地形、气侯、水文、植被等自然地理现象进行文字性描述,并不涉及深层次的地理成因问题,内容非常简单,比较好理解、掌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但高中地理主要是对地理知识进行系统性的归纳和总结,并不像初中地理那么简单,它侧重于对自然地理理论、原理、成因和人文观念等知识进行系统性讲授,重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归纳推导能力,倡导学以致用,鼓励学生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实证分析。由此可见,知识特点的不同是初中和高中地理教学脱节的原因之一。
3.学生的阶段性特征不同
初中阶段的学生,身体和心理都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他们的情绪很容易会因外界因素的刺激而产生较大的波动。因此,新奇的地理知识能够有效激起他们的求知欲望,促使他们投入学习。但是到了高中阶段以后,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就初步形成了,他们对事物的看法会有独特的见解,他们在学习动机、学习目标、逻辑思维等方面会有质的变化,所以系统性和理论性较强的高中地理知识并不能够让学生立即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    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衔接的途径
1.在初中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陆续出现了一些完全中学,在这些学校中,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师一起办公,因而他们对初中与高中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心理特征都较为了解,并且这些教师还能相互兼课,所以在完全中学中,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脱节的现象很少发生。因此,初中地理教师可借鉴完全中学的经验,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兴趣,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使学生从容应对高中地理学习。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不能将书本知识强行灌输给学生,而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开讲座、开设地理兴趣小组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地理学习方法。
2.在高中阶段做好引导
在新课改背景下,想要做到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衔接,高中地理教师就要对初中与高中地理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地理学科知识体系,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得心应手。在进行教学之前,高中地理教师要对学生的初中地理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加以记录,这样才能够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指导下,结合学生情况和教材特点,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从而做到初中和高中地理教学的完美衔接。例如在讲解“地球的运动及其地理意义”的相关知识时,由于高中地理知识过于抽象,教师可先引导学生回忆初中地理知识中的相关概念,然后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模拟演示、手绘板图、多媒体动画演示等,对学生进行启发性教学,从而将知识简单化、细致化、形象化,促进学生理解掌握。
在高中地理教学实践中,教师还应该兼顾学生的阶段性心理特征,多鼓励学生,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获得信心和和勇气。
 
    综上所述,广大地理教师要多吸取他人的优秀教学经验,深入一线,同学生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初中与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衔接。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