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财务动态

牢记领袖嘱托 推进西藏特色现代化大学建设 ――统计数据见证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作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3-10-13     点击数:6965  

 

          2018年10月15日,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学校60年来的办学成就,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有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稳定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贺信五周年的日子。步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西藏民族大学师生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更名、申博、秦汉校区建设“三大任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办学条件根本改善,学校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于1958年,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诞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民主改革前夕的特殊历史时期,担负着为西藏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增加。进入新时代十年来,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给予学校充分的财力支持,学校财政拨款和总体收入逐年增长,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从2013年到2022年,财政拨款增长了一倍,由2013年的28,686.62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59,807.88万元,学校总收入从34,782.8万元增长到69,969.14万元。2022年的总收入是2013年的2倍多。伴随收入的大幅增长,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总支出由2013年的28,186.49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81,451.78万元,2022年的支出为2013年的2.88倍。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由2013年的4,170.5万元到2022年的7,929.82万元,在贯彻实施“质量立校”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2020年7月,总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的秦汉校区建成启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由此开启新的篇章,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渭城校区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实验楼、青年教职工公寓、附属医院综合楼等一批基础设施,学生公寓加装空调、设施提升改造,学生餐厅环境提升改造、校园环境绿化及文化育人氛围提升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目前,学校占地面积已达77.17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达到54.2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由2013年的62,679.6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65,977.36万元。先后新建教学科研实验室28个,改造建设多媒体教室123间,智慧教室66间,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建成覆盖渭城、秦汉两校区的无线校园网,建成“一网通办”“智慧民大”APP,数字化校园安防监控系统等8个信息化平台。图书情报资料进一步丰富,现有纸质文献158万册,电子图书191万册,订购各类中外文数据库59个,建成一批西藏文化特色数据库。 

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根据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积极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对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2021年1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学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标志着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现有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1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6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4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5门。 

高层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为满足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打造对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培养质量和层次稳步提升。硕士研究生在校生规模由2013年的548人增加到2022年的1968人,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13人。学科门类由2013年的5个增加到2022年1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高层次人才培养迈上了新的阶段。 

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学校始终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理念,坚持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定位,遵循“瞄准重大需求、争取重大项目、组建重大团队、搭建重点平台和产出标志性成果”的科研思路,扎实依托“高原科学技术”和“优秀民族文化”两大学科群,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贯彻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科研能力显著增强,科研事业收入大幅提升。科研项目立项数、经费收入逐年提升,各类科研项目数量由2013年的379项增加到2022年的1006项,科研经费收入由2013年的393.87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3,769.96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从2013年的92项增加到2022年的153项,经费收入由318.92万增长到1,295.43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量由2013年的85项增长到2022的398项,增长了3.7倍,经费收入由2013年的19.8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426.3万元。 

“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实施。步入新时代的十年,西藏民大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和“特色名校”战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现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43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7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2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3人。高水平人才队伍逐渐壮大,柔性引进院士1人,“千人计划”2人,“长江学者”5人,现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出计划”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国家级档案专家1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7个。人才队伍的发展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学校教育事业推向新高度的基石。 

新时代,新征程。西藏民族大学各族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图马胜利 冯晨 樊晓晶  编辑:赵振宇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