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第二届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基地主任许德存(索南才让)教授参加

发布时间:2016-01-03 信息来源:中国西藏网 浏览次数:891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10日上午,主题为“真心、正行、无我利他”的第二届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论坛在成都金牛宾馆隆重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教授,四川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增健,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杨伯明、巡视员兼二处处长李兴友,国内外知名的藏传佛教研究者沈卫荣教授、尕藏加教授、许德存教授,著名佛教学者陈兵教授,以及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旦增•龙多尼玛活佛、彭措郎加活佛、温根活佛、嘉阳乐住活佛、嘎让罗周活佛等各界人士一百八十余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由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嘉阳乐住活佛主持。在持续两天的论坛中,学者和佛教界人士就“藏传佛教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展开研讨。
 
嘉阳乐住活佛主持论坛

     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土登尼玛活佛发来贺信,勉励大家坚定正信,爱国爱教,为弘法利生而勇猛精进,有所建树。
四川省民宗委巡视员李兴友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是藏传佛教教义有益社会进步发展、有益时代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藏传佛教加强自身建设和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他建议藏传佛教界把领悟教教义精华与爱国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把握教义本意与与时俱进的关系,“教义阐释工作对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炜明回顾了该研究会过去所取得成绩和未完成的工作,希望通过论坛会上的交流和会后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藏传佛教的真实现状,接近和发现藏传佛教自身的问题,探索其他管理方面的问题,寻求共识、答案与可行途径;探索如何描绘藏传佛教与社会和谐共生、双赢发展的未来蓝图。他还指出,本论坛是展示藏传佛教文化、扩散正能量的一个难得的平台。
围绕“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旦增•龙多尼玛活佛、彭措郎加活佛、王杰泽然活佛,从不同角度分别探讨了佛教利益众生的教理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相容性、培养具德僧才的僧人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在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藏传佛教的教义、教规、行持等等方面都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这是藏传佛教极大的社会适应性的体现。 王杰泽然活佛特别强调:众生平等是佛教的基本观点,在现实社会中,佛教界人士更要具有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平等意识、奉献意识。
朱清时教授的主题报告《禅定与大脑》首先介绍了国外学术界和教育界对佛教的重视,接下来以物理学和认知科学的前沿情况为重点,介绍了当代自然科学成就对传统科学观念的颠覆,让人直观地体会到了佛法与科学的相通,对于探索藏传佛教与现代科学的交汇,深有启迪。
论坛现场
下午,在清华大学教授沈卫荣的主持下,嘉阳乐住活佛与朱清时教授就“信仰与科学”展开了一场巅峰对话,围绕“因果”、“密法”、“科学是不是一种宗教”三个问题,深入浅出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两位大师以他们的洞见,从日常生活到佛法堂奥,娓娓道来,他们渊博的知识、睿智的语言、敏捷的反应,赢得了会场上一阵一阵的掌声。
四川大学陈兵教授、西藏民族大学许德存教授、中国社科院尕藏加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林开强研究员、更庆寺噶登堪布从不同方面探讨了“藏传佛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出席论坛的佛教界人士
12月11日将以分论坛形式,讨论四个主题:藏传佛教的教义、藏传佛教历史与教规、藏传佛教文化、藏传佛教艺术与民生。这次论坛共收到论文60余篇,作者除了佛学院的堪布,也不乏学术界的名家和青年才俊。内容是深奥的,也是有趣的。
论坛还特别设置了“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展”。展品包括极具观赏性的历史文物擦擦和小唐卡、古老而新鲜的觉囊派唐卡、《藏区民间所藏藏文珍稀文献丛刊》精华版、难得一见的《匝嘎利》、传统手工艺遗产壤塘石刻,以及四川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的成果——收入《藏传佛教文库第一辑》的十部经典译著。展览从多角度展示藏传佛教悠久灿烂的文化,以及社会各界对其保护、传承、发展和研究方面的成果。

信息来源:《中国西藏网》http://www.tibet.cn/news/china/1450058283411.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