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系统组成

系统组成

 一、西藏民族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由校园卡平台系统和校园卡应用子系统、校园卡三大部分组成。

1、校园卡平台系统由数据中心和院内的管理中心组成。

   ■ 数据中心是校园卡系统的心脏,所有的身份数据、消费数据都集中在数据中心,所有的核心业务都在中心统一清算、结算。
   ■
院内管理中心是数据中心的延伸,是为了对广大持卡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而设置的,管理中心又分为在卡务中心、人工服务点和自助服务点。
   □
卡务中心隶属学院财务资产管理处,负责为广大持卡人提供各种服务。提供各种咨询、查询、发卡、换卡、退卡、挂失、解挂、冻结金额转入及身份变更手续等相关业务的办理。

     卡务中心位于新图书馆西北角。

   □ 人工服务点负责各种咨询、查询、挂失、解挂、冻结金额转入等相关业务的办理。人工服务点位于第一餐厅充值处和附属中学充值处。

   □ 自助服务点是为了为广大持卡人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7*24小时全天候自动服务而设置的,是另一种有效的服务网点。利用这些自助网点,大家可以不受服务人员工作时间的限制,随时享受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自助服务点有校园卡网站、自动服务电话、圈存机服务三种方式,大家可以根据需要任意选择。

2、校园卡应用子系统是接受广大持卡人各种应用的服务系统,分为商务消费类、身份识别类、商务消费与身份识别混合类三大类。

就餐消费

各个饭堂内可以通用

超市购物

在校内的各种教育超市内购物可以通用

商务消费
在校内的各种商服网点如自购开水、商店、书店、美容美发店、修理部等都可以通用

上机收费
院内图书馆网络机房自助管理收费

         

    ■ 商务消费类是接受大家使用卡内的电子钱包中的金额进行消费的各种应用系统,其特点是以卡币,可以替代现金完成各种付费功能典型的应用有:

 

 ■ 身份识别类是根据大家卡内的身份数据进行工作的各种应用系统,其特点是以卡代证

可以替代证件完成各种身份认证功能。典型的应用有:

 

身份证件
替代学生证、工作证,完成各种证明身份的应用

学籍管理
替代学生证、工作证,完成各种证明身份的应用

图书管理

可以替代图书证完成借还书的功能

出入门禁
可以采用校园卡自动识别出入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

       

 

 

 

 

 

 

 

3、学院所发校园卡主要分为三种:

学生正式卡:学生正式卡持有人为院内在册学生。正式卡既有证件功能又有钱包功能,卡表面上印刷个人身份数据和彩色照片,可以用于各种身份识别和商务消费,可进入图书馆及所住公寓楼,还可以办理与银行卡之间的自动、自助转账业务;
  职工正式卡:职工正式卡持有人为院内在编职工。正式卡既有证件功能又有钱包功能,卡表面上印刷个人身份数据和彩色照片,可以用于各种身份识别和商务消费,可进入图书馆、可以办理与银行卡之间的自动、自助转账业务;

临时卡:临时卡为学院是为需长期居住院内的职工家属、院内临时工等流动人员所办理的校园卡,在有效期内,它具有临时的证件功能和钱包功能,卡表面上不印刷个人身份数据和彩色照片,但可以作为临时身份证件出入校门,也可以进行各种支付,不能通过圈存机自助充值(院内在编临时工除外)。

二、西藏民族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

    根据不同应用,将各种应用子系统紧耦合成同时实现功能通、地域通、时间通的三通式的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
   ■ 功能通:无论管理类子系统还是消费类子系统,或者是二合一的综合类子系统,都能够进行紧耦合连接,实现以卡代币、以卡代证,既是钱包卡又是证件卡,还是银行卡。
  地域通:作为校园卡,无论在校园网到达的任何地方,都能够紧耦合连接应用,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大学
  时间通:任何的身份信息、金额信息更改都是实时、及时生效的,同时系统是7*24小时运行的,任何时间都能提供一卡通服务

三、西藏民族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是金融化的一卡通

   校园卡的校内电子钱包虽然每笔交易的额度小,但是总的交易量大、高峰期明显、使用环境恶劣,对系统的特性要求与银行卡系统相似。因而我们采用与银行业务系统相同模式的设计,具体体现在如下的三个方面:
   ■ 技术体系:
   在体系结构上采用银行业务系统的系统结构,数据的大集中、中心大机、前置机、会计业务、柜员综合业务、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的体系结构都充分体现;在安全性、可靠性、实时性的实现技术上,充分使用了银行业务系统中的最新技术。
  管理模式:
   
系统的管理模式与银行业务系统的模式相同,校内各类商户都开立商户账户,并将他们按集团账户的模式分级;
  业务模式设置为持卡人、授权商户、学校三方利益模式;记账方法采用标准的借贷记账法;
  业务划分模式也与银行业务系统的划分模式相同,系统运行与安全监控等技术性强的业务由数据中心承担,持卡人的各项服务由持卡人业务子系统承担,商户管理、资金清算业务由会计业务子系统承担。
   ■ 业务接口
   校园卡系统通过专线将转账前置机与银行端的前置机相连,形成与银行系统的实时高速通道,银行卡与电子钱包、银行账户与电子钱包账户之间可以实时转账,今后可以开通各种银校连的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