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内新闻


外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58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外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做文学研究专题学术讲座。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闫焱主持讲座,外语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杨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已为新时代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当下文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他认为,近年来中国学者对新世纪美国小说研究的主题主要聚焦在“恐怖袭击”“战争书写”“普通民众”和“移民书写”等几个方面,侧重于从人文关怀人类命运逆境中的人性移民身份的困局等方面去阐释文本的价值所在,而殊不知其中有些研究的结论已经成为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的“播报员”和西方学术话语的“传声筒”。杨教授强调,中国学者应站在中国的视角,从中国的语境出发,秉承对历史与现实的尊重,批判性地去借鉴西方文学中的精华,而不是一味“拿来”。他建议中国学者第一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学术发声。我们应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研究美国文学如何回应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寻找美国文学的盲点,让美国同行换一种视角看待自己的文学和文化。第二,中国学者应立足“大变局”的历史背景,关注美国文学中的中国书写及其文化表征,以深入了解美国民众对当代中国的认识、理解甚至是误解,借此可以为国家对外交流国策制定提供有益的咨询参考。第三,中国学者需突破外国理论重围,以我为主,立足文本细读,由外向内,彰显外国文学研究的异文化关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具有十分丰富、深刻的政治、文化和价值内涵,中国学者可以在这样的理论话语和视野下研究跨文化、跨国界、跨族群的文学书写,这将会使中国的价值取向有机地融入到美国文学研究的学术体系中。同样,中国学者也更应关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文学,关注那些能够突破西方文化霸权为中华民族发声的优秀文学作品。

杨金才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犀利的言语和深刻的见地使在座的师生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讲座不仅唤起了从事文学研究的教师的文化使命感,也教育和引导了外院学生以一种中国青年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是一场发人深省内容深刻的学术讲座。

个人简介:杨金才,《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出版专著 4 部,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 4 部,编、译著 14 部和其他教材多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奖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200620132020)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3201120182020)等。

                                                (/图:闫焱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