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简报第61期 西藏民院学科馆员走进教学科研一线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有效支持

发布时间:2013-12-20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631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1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220

 

西藏民院学科馆员走进教学科研一线

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有效支持

 

今年以来,西藏民族学院图书馆创设的特色“学科馆员服务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图书馆将服务阵线前移,馆员走进教学科研一线详细掌握学科发展和教师的现实需求,有的放矢提供精准高效的情报咨询服务,为学校学科建的加速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持。

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高效服务团队。图书馆整合全馆人员力量,抽调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业务骨干馆员组成服务团队,按照学院学科布局要求,为不同学院配备了相应学科背景的学科馆员。制定学科馆员团队管理制度,要求学科馆员与各自联系学科教师开展深度合作,及时了解信息资源需求,为科研课题提供一对一情报服务。图书馆在主页建立了“学科馆员园地”栏目,公布了学科馆员的姓名、负责院系、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师生联系。

深入一线调研,听取意见摸清需求。学科馆员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师生建议意见和现实需要。调研征集到了关于藏学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港台图书的采访、外文文献资源建设、中国基本古籍数据库和外文数据库的购买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邀请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图书馆的图书采购,及时更新补充馆藏资源;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补订教师推荐图书,对教师急需用书加急处理,及时送达。同时,设立网上读者意见箱,及时了解解决读者利用图书馆遇到的各种问题。

整合文献资源,提供个性化服务。图书馆对购买的数据库及部分自建数据库进行了系统整合,对学科网络资源进行搜集整理和链接,编制了全新图书馆资源导航,有效提高了检索效率;针对学校教师教学科研实际,积极开展了文献信息定题检索、课题跟踪、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和最新文献报导等信息服务工作;根据不同服务对象,以张贴海报、举办学科读者讲座、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图书馆服务项目。

 

 


 

  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第四督导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络组、  宣传组、综合组、自治区教工委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印制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