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7-16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020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部署和区党委《实施意见》要求,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总体要求,聚焦干部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四风”、“两问题”和学院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主动性不强、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懒、散、拖、浮等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我院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民族大学的目标。
二、参加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一)除特殊情况外,全院所有党员(含学生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全程参加,休假、出差的党员干部应及时返回单位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外干部要全程参加,列席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建言献策,但不需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二)驻村工作队参加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不要求回单位全程参与。但处级党员干部要回校参加所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选派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参加所在村(居委会)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挂职锻炼和聘用人员中的党员,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习3个月以上的,参加所在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党员,要报党委督导组批准,并由所在单位在适当时候对其“补课”。
(四)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党组织关系隶属学院离退休管理处党总支的,在离退休管理处党总支参加;异地安置的,在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参加。
三、方法步骤
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基本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学院领导班子与处级领导班子压茬推进,学院领导班子为处级领导班子做表率。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征求意见(7月中旬-9月中旬,60天左右)
主要任务是思想发动、深入学习、征求意见,提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为下一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好基础。
1.搞好思想发动。7月14日,召开全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区党委督导组负责同志讲话,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院内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相隔5天左右启动,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讲话要报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审定。
2.加强学习培训。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俞正声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教材;学习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及文件精神、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和中央督导组组长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领导关于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请有关党建专家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2次辅导报告,各级领导班子分别开展集中研讨1次,交流学习体会。
3.广泛征求意见。8月28日前后,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在推进学校和本单位事业科学发展以及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分管、联系单位和支部、教研室等调研;召开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座谈会;开通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在院内设置意见箱,征求意见和建议。
4.收集汇总情况。9月10日之前,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汇总梳理,作为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院内各单位也要在此时间前完成群众意见汇总梳理工作。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10月中旬,30天左右)
主要任务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认真查摆问题。9月15日之前,区党委督导组向院党委常委会通报领导班子和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结合反馈意见,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查摆问题,要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查摆问题不遮掩、不避重就轻,切实找准问题。
2.开展谈心活动。9月20日至30日,区党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负责人,与离退休职工、青年职工、新进职工相互谈心。谈心要注意代表性与广泛性,要坦诚相见、推心置腹,通过谈心沟通思想,征求意见,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加强团结。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和区党委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结合学习调研与征求到的意见,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0月10日前,院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送区党委督察组审阅。每名党员要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篇幅不超过5000字。材料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报督导组审定。10月15日,召开院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自治区党委督导组参加。10月16日至20日,院内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督导组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围绕反对“四风”进行对照检查,结合学院和本人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根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每个党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准备好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
5.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形成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定后,报上一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同时按程序报上一级纪委和党委组织部。10月2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督导组成员参加情况通报会,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下旬-11月中旬)
重点是针对“四风”尤其是学院办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方法措施、时限要求、责任领导或责任单位等,报督导组审阅后,10月31日前,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公布。
2.集中进行整改。围绕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办学中懒、散、拖、浮等问题。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整改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整改内容较多的,可以分步骤整改,要明确每个步骤的整改任务和整改重点;暂时不具备条件整改的,要向师生说明,并制订整改计划,创造条件进行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在实处,取得实效。11月15日前,向师生公布集中整改情况。
3.加强制度建设。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完善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听课制度、接访师生制度,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好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切实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12月20日前后,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
四、创新载体
紧扣群众路线主题,结合区情、校情,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载体。
(一)开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建设什么样的民院、怎样建设民院”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在全院开展群众路线大讨论,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和依靠师生办学的理念,在内涵发展道路上,紧贴学生成长成才愿望,增强教师主人翁意识,发挥教职员工聪明才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学习阶段的重要方式,通过大讨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一办学思想。
(二)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办学精神教育活动。通过参观校史馆、参观西藏主权归属和人权状况展室、收看爱国主义影片、邀请老干部做报告、观看新旧西藏对比展览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结合建校55周年校庆,开展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民院办学精神教育,艰苦创业,埋头苦干,勤俭办学,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三)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继承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光荣传统,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教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宿舍、进社团、进班级,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党校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大学生就业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相结合。全面推进手拉手、一对一、民族团结进步之星等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铸造民族团结典范。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党课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出实效。
(四)开展“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密切联系基层”活动。学院领导每人联系1-2个教学单位、1个教研室、1个教学班级(学生党团支部)、1个学生社团,每月深入基层单位不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教研活动、学生支部、学生社团活动各不少于1次。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公开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继续实行“领导接待日”活动,主动征求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
(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完善制度,加强落实。立足学生实际,坚持因材施教,完善分层次、分类型人才培养模式,克服人才培养同质化倾向。全面推广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瞄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搭建平台,进一步做精做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加大对理工类及应用学科的扶持力度,建设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以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强科学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将学风建设推向深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师生积极投身民族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教学教学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在内涵发展道路上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六)全力抓好更名、申博、新校区建设三件大事。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关于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三件大事”对推动学院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重大意义。召开“三件大事”冲刺誓师大会,统一师生思想,鼓舞师生干劲,凝聚师生力量,敢于打硬仗,确保打胜仗。
(七)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维稳工作指示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进一步加强稳定形势研判,切实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学生日常管理,细化管理、服务措施。加强网络监管,确保网络安全,积极开展网络教育,占领网络阵地,严防网络有害信息落地形成现实危害。对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常规巡查、隐患定期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始终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确保“三不出”。
五、加强领导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学院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密切配合、抓好落实,率先垂范。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各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领导带头,自上而下。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学习上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对照检查上要多挖一点,深挖一点;整改落实上要多做一点,做实一点,建立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三)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认真接受区党委督导组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督导组的工作。加强与督导组沟通,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把区党委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学院党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督导组,制定督导工作方案,对处级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程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四)正面教育,典型引路。以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的平台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分类指导,合理安排。要根据高校特点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推进工作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学院党委对活动的总要求,抓住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中央及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为实践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七)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推进“三件大事”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安排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区党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