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声音


解放军报: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07-12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625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翻开中国的近现代史,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作风形象最鲜明的特征,也是赢得天下归心、万民拥护、夺取最终胜利的重要品格。1934年,时任北京女子文理学院院长的历史学家范文澜尚未加入共产党,但国民党特务觉得他“很像共产党员”,就把他逮捕了。北大校长蒋梦麟向中统头子陈果夫求情说,范文澜一向为人正直,生活艰苦朴素。陈果夫却答,就这一点足以说明范文澜是共产党,否则怎能这样做?范文澜获释后感慨道:“看来,以后我的生活要腐化一点才好,免得人家说我像共产党。”

然而今天,不可忽视也不容置疑的是,我们党内少数人却和“腐化”沾上了边,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而退化了。他们有的遵从“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有的认为“自己有功、拿点应该”,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还有的心态失衡、寻求补偿,贪图享乐、穷奢极欲,严重败坏党的声誉和形象。“国之安危,全系官僚之贪廉”。腐败问题历来为老百姓深恶痛绝,是最易失去民心的行为,也是败坏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的最大毒瘤。“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一个理想远大、党性坚强的人,一定是襟怀坦白、公而忘私的人;只有那些信念不坚、目光短浅者,才会精神缺钙、贪欲难禁。每一名有觉悟的党员干部都应该警醒起来,行动起来,自觉坚定清正廉洁的政治信念。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过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读过方志敏烈士《清贫》的人,都会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名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无私情怀。过去,正是因为拥有千千万万个“方志敏”,我们党才得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让人民打心眼里信服和拥戴。今天,社会发展了,条件改善了,党员干部不用像革命年代那样清贫了,但共产党人坚守清贫的信念不能丢。不能看到别人富了自己犯“红眼病”,别人“潇洒了”自己心里不平衡。应当看到,人民富有了,共产党人才获得真正的“富有”;人民认可了,共产党人的价值才得以真正彰显。

人间正道是沧桑,为官正道是清廉。当好一个干部,干出一番事业,一靠才能,二靠品德,两者缺一不可。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德可补能之不足,能却不能补德之亏欠。德,首要的是清正廉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自身能力并不差,但在单位说话没人听、没人信,办事没人从,处理敏感事务硬不起腰杆、面对困难压力挺不直脊梁,究其原因,都能在廉洁从政上找到根源。当干部的一把官来做、便把私来谋,地位再高也会被群众瞧不起,能力再强也会让别人贬下去。权力双刃剑,荣辱一挥间。如果手中权力不是为民办实事谋福祉,而是用来谋私利图虚名;如果把领导岗位不是作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平台,而是作为自己“风光”的舞台,那么他不论演得多么精彩,也只是一名丑角而已。

能否真正做到清正廉洁,说到底还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具备坚强的党性观念,高尚的道德修养。共产党人从政,不是求名求利,而是为民谋利,当官发财切莫行走此道。为了人民的利益,就要抛弃个人的私心杂念,淡化自己的荣辱得失。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灵魂不能浮躁,步子不能乱套,始终心有定见、行不越矩,保持淡定的心境,迈着从容的步伐。只有做到清正廉洁,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当中华儿女迈上追求“中国梦”的豪迈征程,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共产党人,当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让党旗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