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729次

        5月22日、23日晚,教育学院渭城校区实验楼504、505、506教室以报告会的形式开展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报告会按专业划分为三个小组,共有12名硕士生导师担任评审组成员,2021级42名硕士研究生结合PPT进行开题汇报。

各位同学依次对自己的学位论文从选题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难点以及创新进行相关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老师们根据同学的论述结合书面材料从专业知识的积累,质性分析的数据处理,再到逻辑框架的建构与完善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指导。

整个开题报告过程进展顺利,同学们着眼于自己的研究兴趣点,展示自己对论文的了解程度、对文献的理解与写作思路的掌握。与此同时,结合同学们的开题报告内容,各位导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立足于问题的现实性,提升研究切入点与社会现实的适配度;第二,明确研究类型,精确界定核心概念,形成边写边议的研究思路,掌握论文分析框架的逻辑;第三,注意论文格式的规范性、参考文献的实效性、资料搜集的全面性、写作结构的顺序性与研究结果的推广性。


文:胡晓媚、刘薇薇/图:刘薇薇/审核: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