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西藏大学教育学院、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纪春梅教授作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788次

         4月20日晚,教育学院特邀西藏大学教育学院、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纪春梅教授作题为《如何做规范科学的研究》学术分享会。教育学院40余名研究生现场聆听,分享会由学院副院长王毅博士主持。

纪春梅立足于论文发表的重要性与实证研究技能掌握的必要性,强调了研究方法的学习是研究生的必备素养。纪春梅谈到在定量研究类论文写作中,统计工具的操作并不繁琐,关键是在于对统计概念的解释,随后她依托具体论文深刻而系统地阐释了相关概念的含义。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指明定量研究文章的方法、结构与工具等具有很强的可模仿性,要以总结概括写作思路为学习成果,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最后,纪春梅拆解分析了“定量论文的行文套路”,指出定量研究并非纯粹数据驱动,写作时不仅要关注问题的重要性、意义来论证研究的空白点、争议点,回应时代、政策的号召;还要准确把握由远及近的行文策略,丰富探究空间;更要直面研究假设的难点,突破理论学习的疑点,掌握推演过程的重点,立足结论解释的支点,以此形成逻辑严密、结合实际的实证研究成果。

整个分享过程,纪春梅将论文分析贯穿其中,强调研究方法的适配性与相通性,把脉期刊论文发表的发展方向,指明实证研究和定量分析是大势所趋,研究生要逐步培养起“科学、多元、深度”的研究能力。

分享会结束后,王毅对全体师生提出殷切期望:今天我们中国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实证研究,而量化是实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数据是论证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关注质性研究、纯理论思辨的同时,要跟上写作主流,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培养定量研究的思维范式,进而融入到自己的研究中。



文:胡晓媚、刘薇薇/图:王研博/审核: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