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概况>>校园短波 >>正文内容

校园短波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3月23号下午,“天宫课堂”迎来第二课。驻留在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化身太空教师又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课。民大附中学子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宇宙奥秘,点亮航天梦想。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由航天员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空间科学设施,旨在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在地面上我们没办法制作出悬浮在空中的乙酸钠“冰球”,但光是欣赏乙酸钠的结晶过程,也已经足以让人惊呼奇妙了!
微重力环境下,液体的表面张力更加凸显。天宫课堂的液桥演示实验中,水在表面张力作用下将两个塑料板连接起来,在太空可用液体搭一座桥。在地面上没有办法做出像空间站这么大的液桥。
在地面上,水和油自然分层,油在上水在下。然而,在空间站,水和油并没有自然分层,需要在离心作用下才可实现分层。
太空抛物实验中,来了一位特殊的助教:冰墩墩。被抛出后,助教冰墩墩沿原有方向匀速前进,向同学们展示了理想状态下的牛顿第一定律的实验现象。
23日学生科组织同学们观看太空授课内容,每位同学看的都是意犹未尽。25日高二年级组、物理学科组继续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科学1小时》系列直播活动之《大家说物理》第1期:“天宫课堂”里的物理,直播课堂带领大家揭秘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广大教师更要立足学生科学素养,深入交流研讨,并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巧妙创设学习情境、注重实验操作、开展多元评价等方面着手,向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使他们在科学探究过程中,领略伟大的科学精神和魅力,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的能力,让学生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激发出崇尚科学、热爱航天、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信息:王歌、李岱、王力
编辑:张朴
审核: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