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模拟演练筑防线,全力备战迎开学 ——民大附中开展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2021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和师生身体健康,8月18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并接受西藏民族大学、渭城区教育局、文汇路派出所、文汇路街道办事处、附属医院等部门相关领导组成的观摩团的现场观看与指导,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
此次模拟演练活动,由附中新冠疫情防控模拟演练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附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制定模拟演练工作方案,各科室负责人及年级组长负责按照工作方案组织教职工配合落实。
演练前,李英锋校长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演练动员会,阐述了复开学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让参加演练的教职工熟悉所负责的工作和流程,要求全体人员明确分工,细化环节,通过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为复学复课做好全面准备工作。
结合学生开学后各种实际情况,本次演练共设置排队报到、入校筛查、入住宿舍及离开宿舍、食堂用餐、进教室、教师晨午检及消毒、物资准备与使用等七个场景:
【场景一:排队报到
返校学生分列两队、间隔1米,佩戴口罩在校门口排队等候进入校园。
【场景二:入校筛查】
学生扫码出示陕健康绿码和“14日大数据行程卡”后依次进行测温。
体温正常学生在“消毒区”对双手、行李进行消毒后更换新口罩。
工作人员询问确认身份,并进行健康问询,学生提交《家长承诺书》、《14天健康监测表》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省外学生)后有序进入校园。
体温异常学生进入大门外指定临时隔离观察区,交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应急处理。
【场景三:入住宿舍及离开宿舍】
宿舍生活老师发放并带领学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住宿要求》。
学生进出宿舍,在每层楼门口额温枪测温。体温异常,生活老师带到医务室,校医复测体温,询问症状及接触史,若确认发烧,安排老师带至附院发热门诊,同时报疾控部门紧急处理。
生活老师介绍宿舍每日擦拖消毒情况。
【场景四:食堂用餐】
洗手处列队等待,集中学习“标准七步洗手法”。
各年级错峰就餐,学生洗手消毒保持一米间距列队依次进入食堂配餐区,用餐时单向就餐,每桌2人,餐后有秩序地排队将餐具交到指定位置。
【场景五:进教室】
每天进教室前班主任做晨午晚检,安全员登记。
学生在教室内单人单桌佩戴口罩,班主任上开学第一课。
课中发现学生不适,由楼层安全员带学生至二楼观察室,校医复测体温,询问症状及接触史,若确认发烧,安排老师带至附院发热门诊,同时报疾控部门紧急处理。班主任在教室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安抚。
【场景六:教师晨午检及消毒】
教师进办公室后测体温,洗手消毒,做好晨午晚检登记。
教师办公室每天安排值日,分工负责开窗通风、擦拖消毒,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场景七:物资准备与使用】
在防控物资仓库,实地观看疾控物质准备情况及使用台账,使用时间等。
观摩结束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同志讲话,对此次模拟演练给予高度认可,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学校在开学复课后,加强对学生疫情防控的教育管理指导;二是强调包括教职工、安保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校区内所有人员都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三是消杀、晨午检等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做好溯源准备。相信只要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把握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就能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学校工作安全有序。
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感谢渭城区各有关单位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肯定了此次模拟开学演练的积极意义,并结合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对附中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忌放松警惕,防范避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二、多策并举,科学防疫,严格把控传染源的流入,切断传播途径,及时接种疫苗降低感染风险;三、进一步细化优化防控方案,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将防控工作再梳理再完善,为开工复学做好制度、物资、人员等方面最充足的保证。
通过此次演练,学校工作人员掌握了开学防控工作的基本流程和具体要求,提高了全体人员的疫情防控应急协调和处置能力。附中领导在演练过后及时组织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交流反馈了演练过程,讨论优化了实施方案。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细化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方案,为顺利开学奠定基础,为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为建设平安校园做好保障。
 
信息:许雅洁、潘静宇
编辑:张朴
审核: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