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德育教育>>学生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生科动态

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 ——民大附中开展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德育与心育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功能,全面提升我校班主任、青年教师心理教育素养和育人能力,2021年423日下午,我校学生科特别邀请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苏艳丽面向高中部和义务段全体班主任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展了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干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苏艳丽副主任是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评估、诊断与治疗方面的专家,她从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青少年心理健康影响因素、精神活动正常与异常的识别、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特点、正常情绪与异常情绪的区别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特殊性,又列举了青少年常见的几种心理问题,如躁狂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她从这些心理问题的临床表现、发生因素等方面给予学校和老师在面对这些心理问题时可以采取的干预方式,详细地为老师们解答了当遇到学生心理问题时可以选择的应对和解决方法。老师们虚心听讲,认真笔记,获益匪浅。
我校一向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自2001年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物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室,为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各种心理讲座,多次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省级心理教师骨干培训。本次心理讲座,对我校探索和研究当前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问题起着积极的指导作用,有效提升了我校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助于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化和人性化发展。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校将继续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许雅洁
编辑:张朴
审核:多杰